中國千元人民幣智慧手機擬攻 FHD 規格,面板業者備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14 日 15: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千元人民幣智慧手機擬攻 FHD 規格,面板業者備戰


根據 IHS 表示,自 3G 時代起,中國三大電信商即針對千元(人民幣,下同)智慧手機展開針鋒相對的營銷活動,高額的補貼雖然侵蝕電信商的利潤,卻也帶動了中國智慧手機市場的快速崛起。時至今日,雖然電信商補貼政策已日漸式微,千元智慧手機卻依舊維持著中國市場的主戰場地位,為多數品牌的兵家必爭之地;而時下千元智慧手機開始涉足 FHD 規格布局,無疑為顯示相關產業鏈投下震撼彈,並將推動整體產業的新投資潮流。

IHS 指出,近幾年來智慧手機一直向著更高解析度方向進行階段式演進,千元智慧手機也從最初的 HVGA(480×320),演進到 WVGA / FWVGA(800×480 / 854×480),而 2014 年 720HD(1280×720)則快速主導了千元智慧手機市場,尤其是借助著電商平台的掘起,5 吋 720HD 產品已成為千元智慧手機的標準配置。但隨著 5 吋 720HD 手機價格的不斷下探,千元智慧手機市場的主流配置正在進行新的演進,曾經作為高階配置的 FHD 顯示面板正在壓縮 720HD 在千元智慧手機市場的佔比,並逐步取而代其成為千元智慧手機的新標準。

事實上,IHS 指出,此趨勢已日漸明顯,無論是聯想樂檬 K3 Note 還是 TCL 的新機都是品牌的投石問路產品,將 5.5 吋 FHD 產品定價為 899 元,而作為宣布首支千元內 FHD 智慧手機的魅族,更是將魅藍 Note2 的價格由一代的 999 元下探至最低 799 元,積極的營銷策略將推動電商平台千元智慧手機的規則改寫,並對同業產品構成直接的營銷壓力。

而作為電商平台的對標產品,小米即將發布的紅米 Note2 改用 5.5 吋 FHD 顯示面板已不是秘密,而積極的價格定位,也將帶動 FHD 顯示面板在千元智慧手機市場的進一步成長。而 5 吋 720HD 顯示面板則更廣泛的開始應用於 499 至 599 元的低價智慧手機市場,6 月 360 公司在完成大神手機業務的購併後更是將 1G 版大神 F1 plus 降價至 399 元進行營銷。

moneydj 配圖

IHS 指出,目前中國智慧手機產品正在完成新一輪的規格演進,日益集中的品牌影響力和精簡的機型數量正在提升品牌的議價空間,而充足的顯示面板供給則帶動價格的快速下滑。以 5 吋 720HD 為例,目前包含顯示面板、觸控模組及貼合的主流打包價格已下滑至 11 至 13 美元,並存在進一步下調空間,使得 5 吋 720HD 產品未來將定位於 499 / 599 元的低價智慧手機市場,而 FHD 產品則會加速滲透千元智慧手機市場。IHS 資深分析師於寧寧表示,5.5 吋 FHD 顯示面板將替代 5 吋 720HD 產品成為明年度千元智慧手機市場的標準配置,而龐大的訂單需求也將帶動 5.5 吋 FHD 顯示面板的價格的快速下滑,甚至有突破 5 吋 FHD 顯示面板價格的可能。

IHS 研究也表明,伴隨千元智慧手機市場的規格演進,智慧手機面板顯示產業格局將發生改變,並最終影響到面板業者的布局。以 AMOLED 為例,三星自 2014 年下半年起曾在中國市場積極推廣 5 吋 720HD AMOLED 產品,但相較目前 5 吋 720HD 的低階智慧手機定位,AMOLED 面板的較高價格使得其很難在 1,000元 + 的市場尋求大的市場空間,故而現階段中國品牌多採用其 FHD AMOLED 面板產品設計精品機型,如 OPPO R7、魅族 MX5 等,定位 1,799 元 + 的市場空間。而這種市場空間會對三星在中國的 AMOLED 推廣目標形成潛在衝擊,如何在 FHD AMOLED 價格及出貨目標間平衡取捨將成為三星顯示部門下半年在中國市場推廣的重要課題。

而受到最大衝擊的則是 a-Si LCD(非晶矽)產能。IHS 指出,目前 a-Si LCD 產能依舊為智慧手機用顯示面板的最主要應用技術,尤其在 720HD 及以下解析度領域占據了統治性地位,而 LTPS LCD 及 AMOLED 則在 FHD+ 的市場佔據了主導地位。雖然相關業者亦開發出多款基於 a-Si LCD 的 FHD 產品,但受制於舊產線挑戰及 LTPS LCD 的快速降價壓力,僅京東方、群創等少數業者獲得有限的出貨需求。因此,隨著千元智慧手機向 FHD 規格的演進,a-Si LCD 的需求將會面臨萎縮,專注於 a-Si LCD 的業者已開始進行策略調整,將部分 5 代線產能轉向 IT、車載等相關領域,進行產能消化;而多數業者也已積極投產 LTPS LCD 及 AMOLED 產能,布局未來千元智慧產品需求。

於寧寧表示,以中國業者為例,目前天馬、京東方、深超光電、和輝光電和昆山國顯已具備或初步具備 LTPS LCD 或 AMOLED 的量產出貨能力,其中,天馬已具備穩定的 FHD 量產出貨,包含天馬、京東方和深超光電在內,已積極送樣 FHD LTPS in-cell 產品,爭取在高階機型上取得突破。雖然 FHD 產品,尤其是 5.5 吋 FHD 產品同樣面臨快速價格下滑壓力,但及早的介入有利於完成對未來中高階市場布局,進一步縮小與領先國際業者的差距。此外,中電熊貓的 8.5 代 Oxide 5.5 吋 FHD 樣品也已完成,下半年有望在快速增長的 FHD+ 市場中獲取需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echStag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