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億顆塑膠球被倒入洛杉磯水庫所為何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16 日 12: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近億顆塑膠球被倒入洛杉磯水庫所為何事?


洛杉磯傳出把近億顆的黑色塑膠球倒進水庫,原本自然美景環繞的水庫湧入黑色塑膠乍看有夠突兀,但這一顆顆塑膠球可是肩負著保水重任。

9,600 萬顆神奇遮陽球

《德國之聲》、《紐約時報》、VOX 報導等媒體都報導了美國加州的保水妙招,洛杉磯市政府把將近上億顆的黑色塑膠「遮陽球」(Shades ball)倒入水庫,這一顆顆的黑球其實是當地想出來的保水方式,他們利用塗滿化學物抗 UV 的塑膠球覆蓋水面,降低水分蒸散的速度,同時還能保持水源不受雨水、塵土砂石和鳥糞的污染,就連太陽照射引發的化學變化也可以減輕。

過去,洛杉磯曾發現當地飲用水有污染的疑慮,因為水中的溴化物含量高,這類物質常見於地下水中,溴化物若碰上為消毒加入的氯並經過太陽照射後,就會轉變成疑似致癌物「溴酸鹽」。

 

市長好棒!世界最大塑膠球池

洛杉磯成了美國第一個使用塑膠球保水的地方,12 日這天,市長賈西迪(Eric Garcetti)帶領其他人把最後的兩萬顆球倒入水庫,他說:「這些塑膠球可以幫我們留住每年蒸散掉的 3 億加侖水,同時間,為了讓大家有健康的水源可飲用,我們也將這些塑膠球放到各處。」

網路上,網友打趣地讚美賈西亞市長的決定,《紐約時報》就指出有網友留言:「把水庫變成世界上最大的塑膠球池!你是最棒的市長!」

臉書

▲ 洛杉磯現任市長賈西迪和工作人員一起把最後一批的遮陽球倒入水庫。(Source:Mayor Eric Garcetti

地球圖輯隊配圖

▲ 另一地水庫也正忙著接收數不清的遮陽球。(Source:LasVirgenesMWD

遮陽球早已使用在其他領域

事實上,洛杉磯之前已經有其他領域使用塑膠球保水,VOX 就提到,過去有機場為了防止鳥類停在水塘上就會放球,工廠也用塑膠球確保氨水不流失,石油工廠為了讓運轉過程中的水份不散失也會用黑色塑膠球。

(Source:YouTube

抗 UV 還可以保持水健康

這次用在洛杉磯的黑色塑膠球,直徑大小約 10公分,內裡有水,外表則塗滿了抗 UV 的化學塗料,球體本身的使用年限是 10 年,但在塗料的幫忙下最多可以使用到 25 年,這次洛杉磯市政府總計花了 3,500 萬美元(約 11.3 億台幣)在製造這批黑色大軍上,他們估計最後可以因此省下 3 億美元(約 97 億台幣)的治水費。

下載自路透

▲ 加州的旱季已經持續多時,圖為科靈加一處扁桃樹園區,樹木因為旱季全枯萎,景象驚人。(Source:達志影像

下載自路透

▲ 今年 6 月時,加州的馬克利維爾傳出森林大火,旱季的乾燥空氣加上風吹,增加滅火困難。(Source:達志影像

臉書

▲ 這次的遮陽球計畫僅是洛杉磯救水計畫的一部分,當地為了喚起大眾節約用水,還設計了吉祥物「水滴」(The drop)。(Source:Mayor Eric Garcetti )

小補充:台灣缺水排名全球第 18

根據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介紹,台灣山高水急,儘管每年降下 2,500 毫米(896 億公噸)雨水,降雨量是世界平均值的 3 倍,但其中 480 億公噸流入海洋、蒸發入滲掉 282 億公噸,僅剩 134 億公噸地表水可用,每年每人僅分配到 4,500 公噸水,是世界平均值的 1/7。不過年平均用水量卻為 190 億公噸,超限用水、名列世界第 18 名缺水國家。對於水資源的使用,我們應該更加愛惜與節約。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yor Eric Garcett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