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帶動需求,2019 年視訊監控市場規模估將逾 40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18 日 14:15 | 分類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家庭帶動需求,2019 年視訊監控市場規模估將逾 400 億美元


智慧家庭自 2014 年起快速發展,從 Google 以 32 億美元購併 Nest、到今年的 CES 展,大量的相關應用已可看出智慧家庭市場的火熱程度。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物聯網分析師劉耕睿表示,智慧家庭可以簡單分成安全防護監控、中央控制裝置、家庭娛樂以及智慧家電等應用類別,目前需求仍以安全監控及家庭防護相關為主,且成長幅度持續提升,如視訊監控、智慧門鎖、煙霧偵測都是相當熱門的解決方案,其中又以視訊監控相關佔比最大。拓墣預估 2019 年視訊監控市場規模將超過 400 億美元,並以每年 19~20% 左右的年複合成長率向上提升。

劉耕睿表示,在視訊監控功能方面,以往傳統視訊監控多採用點對點(P2P)形式,並與使用者的行動裝置進行互連達到即時監控,但到了智慧化時代,雲端加值服務將成為主流,即時通報、回放功能、事件分析、人臉/行為辨識、位移狀態感測等,讓視訊監控逐漸成為更全方位的智慧家庭監控解決方案,在掌握基本的住家周遭安全之後,更能將服務延伸至室內監視與居家照護領域。

除了視訊監控之外,各種感知偵測器也逐漸滲透進入家庭中,溫溼度、煙霧、瓦斯、爐火狀態、門窗開關等偵測器都已有相關產品,安裝後也能以手機進行居家狀態監控。這些多樣化的居家感測器可以提供事前預防、事件通知甚至主動威嚇等功能,形成更為個人化的保全系統,隨時針對家中不同狀況進行即時應對,連結左鄰右舍甚至社區,進行聯合防護或更多安全加值服務。

物聯網將持續帶動智慧家庭市場商機,從安全監控到居家照護、甚至更多元的服務,安全便利及體現每戶家庭的核心價值已經成為第一要務,可預見智慧家庭未來將持續與不同產業共同提升價值。

(首圖來源:Flickr/CODE_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