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主辦 2015 太空科學小主播夏令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27 日 16:15 | 分類 天文 ,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研院主辦 2015 太空科學小主播夏令營


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與弗立思特文化事業公司主辦的「太空科學小主播夏令營」,8 月 27 日在新竹教育大學圓滿閉幕,小朋友們在兩天半的太空與衛星課程及一天的主播訓練課程後,27 日下午一個個化身為科學新聞小主播,將太空與衛星知識傳播出去。

「太空科學小主播夏令營」是為國小四到六年級學童規劃,於 8 月 24~27 日在新竹教育大學及國研院太空中心舉行。第一天的太陽能車實驗,讓小朋友經由組裝太陽能車的過程,了解如何將太陽能轉換為人造衛星所需要的電能。緊接著的福衛模型製作,則讓小朋友在動手做的過程中,認識福爾摩沙衛星的構造。

第二天上午國研院太空中心的研究人員帶領著小朋友製作水火箭,看著自己製作的水火箭「咻~」地高高飛上天,讓小朋友興奮地驚呼連連。下午參觀太空中心,小朋友不但親眼目睹即將於 2016 年發射升空的「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及「福爾摩沙衛星七號」本尊,又透過 3D 投影,化身為穿著太空裝的小小太空人,身歷其境體驗模擬太空艙及太空廊道的環境,讓小朋友們非常興奮,也好奇地問了一大堆頗有深度的問題,例如衛星在太空中會不會互相碰撞、太空中有很多垃圾會不會撞到衛星、衛星會不會掉下來……經過研究人員極為有耐心的解說之後,小朋友們對太空及地球科學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有小朋友表示長大之後要當太空人,也有人說想進入國研院太空中心,一起來研究衛星科技。

P1090492

▲ 仔細的將水注入水火箭中,三分之一剛剛好。

第三天上午小朋友動手製作彈射火箭,小朋友們用雙手把火箭「彈」出去的過程裡,可以充分體會到牛頓定律中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了解火箭發射的原理。

P1090535

▲ 努力的打氣,將水火箭注滿了氣,水火箭就能射最遠。

第三天下午和第四天的課程由台視知名主播陳家頤及姚佳倩指導小朋友咬字發音與邏輯性、播報技巧、以及主播儀態與台風訓練等,並在最後一天下午的主播台上現場播報錄影,展現四天的學習成果。小朋友看到自己和別人的表現,才發現原來站在主播台前播報新聞是一件不簡單的任務。

「太空科學小主播夏令營」讓小朋友們透過衛星、火箭、操控以及地球科學專家們深入淺出地授課,配合生動、活潑、有趣的動手做實驗,不但學習到太空與地球科學的最新知識,也了解福衛二號如何從太空看家園以及福衛三號如何精準地測量大氣溫度,並對我國太空科技的進步,以及福爾摩沙衛星系列對人類與地球的貢獻,有進一步的體認。之後更透過專業主播的訓練,讓小朋友們將所吸收的太空科技知識,內化成專屬的獨家新聞,一一呈現在小小主播台前,令人耳目一新。小朋友們不但可以了解電視新聞的運作情形,亦可藉此練習表達能力,並對所習得的知識有更深刻的認識。

(首圖來源:NARLa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