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傳出售面板事業,鴻海要提防 JDI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28 日 9:30 | 分類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夏普傳出售面板事業,鴻海要提防 JDI


液晶面板是夏普(Sharp)的核心事業,其營收佔夏普整體比重高達近 3 成,因此夏普社長高橋興三曾在 5 月時信誓旦旦稱,若缺少液晶面板這塊,中期營運計畫就不可能實現,因此不可能分拆面板事業,不過之後高橋在 7 月底認錯,稱考慮分拆面板事業、或考慮和其他公司進行合作(接受其他公司入股面板事業)。

而在高橋表明有意分拆面板事業之後,日前就傳出夏普已和台灣鴻海針對面板事業展開合作協商,不過現在日本傳出震撼消息,稱夏普考慮出售面板事業,且除了鴻海之外,夏普的協商對象還有日本中小尺寸面板巨擘 Japan Display Inc(JDI)!

日本媒體讀賣新聞 28 日報導,夏普考慮出售面板事業,計劃將面板事業分拆出去、接受外部企業出資成為一家合資公司後,夏普對該家液晶面板新合資公司的持股比重會拉低至不到 50%,讓出營運主導權。

報導指出,夏普會在近期內和 JDI 就出售面板事業一事展開協商,且除了 JDI 之外,夏普也將同步和鴻海進行協商,預估最快在今年內就會敲定面板事業的出售事宜。

據報導,因中國景氣減速,導致中國智慧手機廠銷售減少,讓夏普研判恐難於自力重振中小尺寸面板事業,故決議進行出售,預估出售額將超過 1,000 億日圓。

報導指出,若 JDI 真入股夏普液晶面板事業(吃下夏普面板事業),則其全球中小尺寸面板市佔率(單純將兩家公司的市佔率加總)將超過 30%。

夏普考慮出售面板事業其實早就有跡可循?

Thomson Reuters 報導,夏普社長高橋興三在 7 月 31 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指出,關於外部企業對其面板事業出資的上限一事,夏普並不會特別設限、將考慮廣範圍的可能性。Thomson Reuters 指出,高橋上述言論暗示夏普容許外部企業持有其面板事業過半股權。

日本媒體朝日新聞 22 日報導,夏普已和鴻海針對液晶面板事業展開合作協商,協商方向包含可能會讓鴻海入股夏普有意分拆出去的面板事業、或是夏普可能將出售所持有的 10 代廠股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