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局要求員工 po 文按讚當考績,高鐵局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08 日 8:10 | 分類 Facebook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鐵局要求員工 po 文按讚當考績,高鐵局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最近很多公家單位都成立了臉書粉絲團,為了讓粉絲團呈現活絡的狀態,因此需要凝聚粉絲前來按讚。根據蘋果日報的報導,高鐵局訂定了一個按讚考績計分標準,po 文每則要達 80 個讚數才能得到 1 分,引發高鐵員工的不滿爆料,因此引起了許多網友的討論。

交通部去年成立了粉絲團「美好生活的連結者」,包括旗下單位,像是高鐵局、觀光局也都有各自的粉絲團。以「台灣觀光粉絲團」來說,目前有 9 萬 6,000 多名粉絲,而台鐵的「fun 台鐵」粉絲人數也有 1 萬 2,000 多人,但相對來說,高鐵局的「高鐵點線面」粉絲人數則不到 2,000 人。

不知道是不是「輸人不輸陣」的心態,高鐵局內部規定將臉書的按讚數納入考績計分,只要高鐵員工提供 po 文 4 則,就可拿到 10 分,如果刊登在高鐵粉絲團「高鐵點線面」每則再加 2 分,如果 1 個月內該則貼文拿到按讚數 80 個,可再加 1 分。如果這則貼文刊登於「美好生活的連結者」粉絲團,還可以再加 3 分,按讚 200 個以上再得 1 分。

爆料的員工表示「因應考績壓力,連私人臉書帳號也要拿來當婉君按讚,且很多時候明明不讚也要按。」

 

重點不是按讚,而是內容

照理說高鐵與觀光局、台鐵比較起來,應該是比較年輕的單位,粉絲團的經營也不該這麼差才對,出於好奇,到「高鐵點線面」粉絲團頁面去看了一下,想看看發生了什麼問題。

High Speed Rail_techbang090701

坦白說,高鐵的粉絲團頁面不差,與台鐵比起來要好看多了,但是粉絲團的人數不到台鐵的 1/6,的確是有點說不過去。

High Speed Rail_techbang090702

以 po 文的頻率來說,高鐵的粉絲團貼文大約是一天以上一篇,頻率是所有粉絲團中最少的,也沒有什麼邏輯可言,看起來不大像是有「小編」在經營,比較像是有某個單位的某個職員,因為被指派到這個工作,必須要一天放個一篇文章交差了事。

事實上,粉絲團是一個與你的讀者交流的互動園地,你餵給你的粉絲吃什麼,他們覺得好吃,自然就會聚集過來。如果不好吃,你就算逼著他現在來按個讚,沒兩天這些人一樣會跑掉。

因此,我們挑了三篇高鐵粉絲團的 po 文來檢視一下:

High Speed Rail_techbang090703

High Speed Rail_techbang090704

High Speed Rail_techbang090705

先想想這個文章你想不想按讚?如果你沒看出有什麼問題,那麼再來看一下台鐵的 Po 文:

High Speed Rail_techbang090706

High Speed Rail_techbang090707

High Speed Rail_techbang090708

其實高鐵與台鐵的 po 文按讚數都不算高,但是這樣一路往下看下來,台鐵的 po 文是不是起碼會讓你比較想看下去?

問題在哪裡?問題在高鐵釋出土地、高鐵員工親子日這些 po 文離我們來講顯得有點遙遠,大概沒有多少人買得起高鐵釋出土地吧?看高鐵的粉絲團,感覺像是在看高鐵局內部的員工刊物。

而台鐵的 po 文都走溫馨路線,是一些發生在台鐵的溫馨故事,就連內灣線與日本長良川鐵道結為姊妹站的畫面看起來都挺有趣。這些對我們來講距離要近得多,內容也有趣多了,就算是按讚下去,也會按的比較開心吧?

當然,高鐵也可以說他們的粉絲團原本就是鎖定為內部員工的粉絲團,這完全 OK 的,只是如果粉絲團設定的目標是這樣的話,粉絲團經營得再怎麼成功,最後的粉絲團人數也就是高鐵員工加上他們親戚朋友的總數而已。

根據蘋果的報導,高鐵局表示,這是為了因應網路媒體行銷趨勢,今年首度試辦,屬鼓勵與競賽性質,沒達標不會懲罰,也不會強迫員工去按讚。不過,高鐵局粉絲團的問題是出在 po 文的內容,而不是按讚數,如果不從根源改起,就算是按讚一下得一分,這些都只是讓自己快樂而已,對於真正推動社群是沒有幫助的。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