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停車這麼夯?讓這些廠商馬不停蹄的申請專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13 日 12:00 | 分類 app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預約停車這麼夯?讓這些廠商馬不停蹄的申請專利


如果你是捷運族或是機車族,那肯定感受不到已抵達目的地、但卻沒有汽車停車位可停的痛苦。在台北市,想要不花時間就安穩停好你的小老婆?嗯,還是有辦法,但你得願意支付一小時達 120~150 元以上的停車費。

正所謂痛點即商機。有商機,就必然有公司爭相提供服務,不知你是否聽過「呼叫阿福」這個新創團隊,他們就是看準台北市停車位一位難求、忙碌的上班族卻趕時間的強力痛點,因而推出一款 App 可即時地顯示附近的剩餘車位,你不用在漫無方向地繞著目的地尋找著車位,更甚者,還能夠呼叫專門的泊車員來為你泊車。看看下面這張 DM 的標語「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就開過公司面前,停車場卻離我好遠」,你肯定想馬上下載這款 App。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就開過公司面前,停車場卻離我好遠。」呼叫阿福推出月租方案 ▶ http://goo.gl/lnnoQh 讓你上班打卡不遲到,每天都能睡飽飽 ☺☺☺包月阿福只要 3,000 元,快來報名享受全新的…

Posted by 呼叫阿福 Alfred on 2015年3月26日

但呼叫阿福目前仍只能做到查詢或代泊的服務,如果能在查詢附近有空的停車位後,又能馬上給它 Booking 下來該有多好(即提供預約機制)!稍微 Google 了一下,發現一份名稱為「第 50 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的作品說明書」中,已有來自高雄高工的團隊想要開發出一種利用智慧型手機,並結合其內建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協助駕駛人「預約」鄰近停車場的車位的服務,他們把這個專案命名為「一機在手,車位無窮」。

在國外方面,較具代表性的相似服務,應該首推軟體商 JustPark 與 MINI 品牌合作的案例,這套停車位導航系統是利用手機 App 做為通訊連接,當駕駛人下載 App 執行後,並與 MINI Connected 完成連結,再輸入目的地後,系統便會找尋目的地周遭的停車場,預約車位並提供導航,大幅地省去找尋車位的麻煩,同時也確保抵達時有車位可以停。

行文至此,又技癢了起來。打開專利檢索系統,輸入「停車 」、「車位 」、「手機 」、「預約 」、「媒合 」等關鍵字,不出所料的已經有相關的專利案件。就挑個三件來分享,有些專利的申請人倒是令我挺意外的。

第一件,先來看看神達電腦於 2012 年 12 月所申請之名稱為「車位轉租方法及電腦程式產品 」的台灣發明專利(第 TW201423643 號)。該專利開頭便點出二大問題:其一為長期租用停車位的主人,暫時不使用時,將造成閒置與浪費,其二為對需要短期停放車輛的租用人來說,並無法商借使用閒置的停車位。故而提出一種車位轉租方法,欲出租停車位的人只要透過電子裝置 po 出租訊息,欲租用者便同樣可透過電子裝置瀏覽並確認該出租資訊,這時,後台系統將發送認證碼給租用者,以供停車位管理者確認。而且,還可以搭配現行很夯的行動支付,直接付款給出租者。

TW201423643_proguidescreen0911

▲ 台灣發明專利「車位轉租方法及電腦程式產品」的示意圖。

第二件,來看看遠東科技大學這件幾個月前剛核准的台灣發明專利,名稱是「結合車輛通訊之尋找停車位方法及其系統」(第 I482129 號),其主要的概念也是讓駕駛可以提前尋找空的停車位,但不同之處在於,它主要是利用每一輛汽車的車輛通訊技術,應該就是假設以後汽車都會聯網的概念,讓汽車可以互相協助尋找停車位,如第一台汽車發出停車位尋找的請求後,位於目的地的第二台、第三台或第四台汽車將可進行空停車位的尋找,並將該資訊傳回給第一台汽車,還能開啟導航,讓其自動到達空停車位。不過,遠東科大的這一項專利倒是沒有很特別的提到「預約」的概念

I482129_proguidescreen0911

car I482129_proguidescreen0911

▲ 台灣發明專利「結合車輛通訊之尋找停車位方法及其系統」的示意圖。

最後一件,申請人非常令我意外,是遠雄房地產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遠雄也要殺入汽車領域?仔細看了一下這件 2009 年就提出申請的「停車位分享與媒合方法與系統」台灣發明專利,就不難發現遠雄打的算盤是什麼。

Parking is shared with matchmaking method and system_proguidescreen0911

▲ 台灣發明專利「停車位分享與媒合方法與系統」的示意圖。

遠雄看準有許多人還是會花錢購買私人停車位,但當上班時間時,這些私人停車位就將空閒出來。於是,這項專利內容便指出可讓私人停車位的擁有者設定停車位的位置資料,和欲分享的時段,當有停車需求出現時,系統將自動媒合條件相符的雙方(如位置與時間等),如果有好幾個私人停車位的,還可以設定每一個停車位的分享權重。

關於尋找或預約停車位,雖然已有不少專利的存在。但筆者認為,要提供這樣的服務,商業模式中最難的應該是如何有效串接公有、私人、路邊、豪宅內的停車位。

(本文由 智由博集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rek Zoń CC BY SA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