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公司公布 2016 會計年度第一季財報結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17 日 17:20 | 分類 市場動態 , 軟體、系統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甲骨文公司公布 2016 會計年度第一季財報結果


甲骨文公布 2016 會計年度第一季財報結果,美元兌外幣匯率升值對本季財報結果產生極大影響。

本季總營收為 84 億美元,按美元計算下滑 2%,按固定匯率計算則成長 7%;雲端運算和軟體授權營收為 65 億美元,按美元計算下滑 2%,按固定匯率計算則成長 6%。雲端總營收達 6.11 億美元,按美元計算成長 29%,按固定匯率計算則成長 34%。其中 SaaS 和 PaaS 營收為 4.51 億美元,按美元計算成長 34%,按固定匯率計算則成長 38%。IaaS 營收為 1.60 億美元,按美元計算成長 16%,按固定匯率計算則成長 23%。軟體授權總營收為 58 億美元,按美元計算下滑 4%,若按固定匯率計算則成長 4%。硬體業務營收為 11 億美元,按美元計算下滑 3%,按固定匯率計算成長 6%。服務營收為 8.62 億美元,按美元計算成長 1%,若按固定匯率計算成長 10%。

官網

(Source:甲骨文

2016 會計年度第一季營業利益為 27 億美元,營業利益率達 31%。非公認會計原則(non-GAAP)營業利益為 35 億美元、非 GAAP 營業利益率為 41%。淨利為 17 億美元,非 GAAP 淨利為 23 億美元。每股盈餘為 0.40 美元,非 GAAP 每股盈餘為 0.53 美元。若不考慮美元對外幣升值影響,甲骨文 2016 年第一季 GAAP 每股盈餘與非 GAAP 的每股盈餘提高 0.06 美元。

短期遞延收入為 91 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按美元計算成長 2%、按固定匯率計算成長 10%。連續 12 個月期間的營運現金流為 135 億美元。

甲骨文執行長 Safra Catz 表示:「甲骨文年度新增的經常性 SaaS 和 PaaS 訂單在本季成長了近三倍,這使得我們傳統的軟體授權和新的雲端業務,按固定匯率計算,總計成長了 6%。由於雲端業務不斷增加,我們預計在未來兩年內,我們的 SaaS 和 PaaS 業務的利益率將呈倍速成長──從本季的 40% 開始、到第四季的 60%、至兩年後的 80%。快速成長的雲端營收以及倍數增長的雲端利益率,將在未來對每股盈餘產生巨大的影響。」

甲骨文公司執行長 Mark Hurd 表示:「本季 SaaS 和 PaaS 營收按固定匯率計算成長了 38%,此營收的成長率到第四季時將超過 60%。本財季的訂單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率超過 150%,有力推動雲端營收的成長。我們的營收成長率正在不斷攀升,而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我們在雲端運算領域主要競爭對手的營收成長率卻在下降。」

甲骨文董事會主席暨技術長 Larry Ellison 表示:「我們目標在本財年達到 15-20 億美元的新 SaaS 和 PaaS 營收,並且正順利地朝此目標邁進。這意味著甲骨文新的雲端業務銷量要比 Salesforce.com 現在的會計年度的計畫銷量高出 50% 至 100%。甲骨文是全球第二大的 SaaS 和 PaaS 公司,而我們正快速的邁向全球第一的目標。」

甲骨文董事會同時宣布,本季公開上市普通股的現金股利為每股 0.15 美元。該股利將發放給 2015 年 10 月 14 日收盤時列冊的股東,支付日期為 2015 年 10 月 28 日。

(首圖來源:Flickr/Peter Kaminsk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