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的 25×20 計畫,目標將行動 APU 能源效率提高 25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22 日 9:27 | 分類 生態保育 , 能源科技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MD 的 25×20 計畫,目標將行動 APU 能源效率提高 25 倍


AMD 日前宣布針對代號為 Carrizo 的第 6 代 APU 進行碳足跡分析的結果顯示,新款處理器比前一代產品可減少 50% 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並估算若有 10 萬台搭載前一代處理器的電腦升級為第 6 代 A 系列 APU,在 3 年的產品使用期間內,將可省下約 490 度的電力,並減少排放 3,350 公噸的二氧化碳,此外 AMD 也同時積極推動讓行動 APU 能源效率提高 25 倍的 25×20 計畫。

換電腦、減碳、愛地球

AMD 參照世界資源研究院(WRI)與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WBCSD)所制定的溫室氣體盤查議定書(GHGP),進行第 5 代與第 6 代 APU 的碳足跡分析,結果顯示與前一代 APU 產品相比,使用新款處理器可減少 50% 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AMD 將這個分析結果記錄於「兩個世代的 APU 生產及使用階段碳足跡比較評估」報告中,根據這份報告的說明,AMD 參照由美國環保署(US EPA)的能源之星(Energy Star)6.0 版標準中的典型使用情境(Typical Use Scenario),在 AMD 電力與效能實驗室(Power and Performance Lab)中,使用 AMD 筆電參考平台進行測試。

將實驗中得到的數據換算為典型電力消耗(Typical Energy Consumption,TEC)並修正由記憶體與電源供應器效率所造成的誤差之後,前後代 APU 的每年耗電量分別為 32.2 度與 16.0 度,等於新款 APU 省電約 50%,若將這個數據換算為使用 3 年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前後代 APU 3 年中所排放量分別為 66.6 公斤與 33.1 公斤。也就是說新款處理器可以降低 33.5 公斤溫室氣體排放量。

T客邦配圖

▲ AMD 產品管理資深總監 Kevin Lensing 於 2015 年 Computex 發表會展示第 6 代 APU 處理器。

T客邦配圖

▲ 能源之星 6.0 版標準的典型使用情境規範,假設電腦關機、睡覺、長期閒置、短期閒置等時間各佔 25%、35%、10%、30%。表格中記載了第 5 代(Kaveri)與第 6 代(Carrizo)APU 的耗電狀況。

T客邦配圖

▲ 將各狀態的時間乘以耗電量,並加總計算為全年消耗的電量,所得的數值就是 TEC。

T客邦配圖

▲ 第 5 代與第 6 代 APU 的 TEC 經修正誤差後,兩者相差 50.2%。

T客邦配圖

▲ 前後兩代 APU 在生產過程的碳足跡相差不大,但是使用 3 年累計下來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就差很多。

藉 25×20 計畫強化能源效率

至於 25×20 計畫,則是 AMD 在 2014 年宣布,其目標為在 2020 年時,AMD 行動 APU 的能源效率將提高至 2014 年比較基準的 25 倍(將各款常用量測程式的運算功能各取一定的比率,然後把加總的結果除以 TEC),為了達成 25×20 的目標,AMD 必須運用新的功耗管理功能以及各種創新設計,以加速效率的提升。

如果 25×20 計畫能夠成功達標,AMD 預估電腦的速度將比 2014 年快 5 倍,而平均耗電則只有 1/5。若以汽車做比喻,這樣的進步幅度好比一部每公升汽油能跑 30 公里的 100 匹馬力汽車,6 年內將進步到每公升汽油能跑 150 公里,且馬力提升到 500 匹。屆時我們不但能享受效能更強悍的電腦,也能節省耗電、降低環境的負擔。

T客邦配圖

▲ AMD表示將在 2020 年時,讓 AMD 行動 APU 的能源效率將提高至 2014 年比較基準的 25 倍。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