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郵件推銷惹禍,LinkedIn 面臨集體訴訟賠償 1,300 萬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06 日 8:17 | 分類 數位廣告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子郵件推銷惹禍,LinkedIn 面臨集體訴訟賠償 1,300 萬美元


企業用電子郵件來吸引潛在會員是常見的做法,但 LinkedIn 的推廣手法太過進取,結果於 2013 年引來集體訴訟。現在,LinkedIn 正式同意撥出 1,300 萬美元做賠償之用。

收件者誤以為認識的人在發垃圾郵件

事件的起因是 LinkedIn 的 Add Connections 計畫。這個計畫有什麼問題?Add Connections 會獲得用戶的連絡人資料,然後 LinkedIn 就會向連絡人發出電子郵件邀請他們加入 LinkedIn。

其實其他社群媒體也有類似的方式,到底 LinkedIn 哪裡出了錯?原來 LinkedIn 發送邀請電子郵件時,是用使用者的名義而不是 LinkedIn 的名義。此外,如果聯絡人忽視邀請電郵的話,LinkedIn 會再發出兩封電子郵件邀請收件者加入。

對 LinkedIn 沒有興趣的人,很自然會當那些是垃圾郵件。然而,由於 LinkedIn 是以使用者的名義來發送,因此收件者或許會以為那些垃圾郵件是來自他們認識的人。

所以,法院指用戶雖然同意以他們的名義發出電子郵件,但沒有同意在事後再多發兩封提示郵件。LinkedIn 最後也同意預留 1,300 萬美元做賠償。當然,那些賠償會用來瓜分,不會一人獨得。然而 LinkedIn 也承諾如果最後每人只得 10 美元以下賠償,會額外加碼 75 萬美元。

這次賠償的覆蓋了 2011 年 9 月 17 日至 2014 年 10 月 31 日的郵件。當然,索償的人不能渾水摸魚,必須證明自己是有參加過 Add Connections 才可以。此外,由於賠償是給 Add Connections 的參加者,因此被其他郵件騷擾的人是不計算在內的。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