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商標如此重要的 7 大理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06 日 8:18 | 分類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何商標如此重要的 7 大理由


可能連你自己都沒有注意到,商標已是每天都會遇上的課題。商標有時被解讀為品牌的一種代表,消費者的購買決策,有很大一部分是受商標或者是品牌聲譽所影響。是以,對於企業經營者而言,認識與了解商標將會於企業成長有極大的幫助。以下列出 7 大理由,告訴你為何商標如此重要:

1. 商標是有效的溝通工具(Trademarks are an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tool.)

對於品牌經營來說,商標可傳遞與創辦人、公司、產品與服務相關,且為無形及具備情感的訊息給消費者。商標甚至不必是文字,經設計的圖樣有時更勝過直白的文字表白,知名運動品牌──Nike 的勾勾圖樣便是最佳案例,不論你是來自中國、西班牙或俄羅斯等,都能輕易辨識該品牌。

 

2. 商標能讓消費者更容易找到你(Trademarks make it easy for customers to find you.)

競爭的市場是相當擁擠的,許多競爭對手的存在,讓消費者無從找到你。這時候,商標 / 品牌便是一個絕佳的工具,吸引消費者的目光,藉以讓你的產品與服務能出類拔萃。

消費者透過商標的辨識,能清楚他們目前欲消費的對象是誰。若您的品牌具有一定價值,消費者必然不會再做其他的選擇。簡言之,你的商標 / 品牌是驅動消費者做出購買決策的關鍵因子。

 

3. 商標讓企業能有效的運用社交媒體(Trademarks allow businesses to effectively utilize the Internet and social media.)

當消費者有購買需求,並欲透過搜尋引擎(如 Google)或社交平台(如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進行查詢時,毫無疑問的,商標 / 品牌將是首要印象。而較高的被搜尋率不僅將對搜尋引擎或社交平台的排名有所助益,更將增長品牌價值。

 

4. 商標是有價的資產(Trademarks are a valuable asset.)

隨著時間的推移,商標將更具有價值。當你的事業名望越來越大,你的品牌價值也越來越高。有時,相較於企業核心競爭力而言,商標更彰顯企業的價值,因為商標能讓企業從單一領域轉換至其他特定領域,例如從個人照護到服飾或眼鏡等。更甚者,如果你願意的話,有大企業會僅因為品牌價值而購併你。

商標是一種智慧財產,和有形財產一樣,它也可以被買賣、授權、轉讓,或者作為擔保權益(Security interest)藉以融資。

 

5. 商標有益於招募人才(Trademarks can make hiring easier.)

品牌能讓人有種正面激勵的效果。因此,具有品牌價值的企業,其職缺將可在求職者的心中位列前茅。除招募外,對於留住好人才亦有幫助。

 

6. 商標的註冊申請成本相當低(Trademarks are a bargain to obtain.)

以申請美國註冊商標而言,美國專利與商標局的官方費用為美金 275 元(註:約 9,075 元台幣),若欲維持 5 年,則僅需幾百元美金,若要維持 10 年,亦同樣僅再需幾百元美金。(註:以申請台灣註冊商標而言,一個商標於一個類別約需 7,000~10,000 元)

 

7. 商標的期限可延展(Trademarks never expire.)

只要您繼續使用它並有進行延展,你的美國註冊商標將不會到期。是以,常會聽到一些百年以上的品牌,以 Mercedes 為例,其最早的註冊日期是在 1900 年,Pepsi-Cola 則是在 1896 年。

(本文由 智由博集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