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home 終於出手,月底將由支付連轉投資公司「國際連」申請第三方支付專營執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23 日 7:43 | 分類 第三方支付 , 網路 , 行動支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Chome 終於出手,月底將由支付連轉投資公司「國際連」申請第三方支付專營執照


在歐付寶成為國內首家得到專營執照的電子支付業者之後,金管會也於 20 日表示,目前除了得到許可函的樂點行動支付、尚在申請中的智付寶以及 ezPay 台灣支付,PChome Online 也在日前和金管會先行接洽,由董事長詹宏志出面討論申請事宜,預計將在 10 月底向金管會銀行局提出電子支付專營的申請。

自從今年 5 月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上路後,已經提出專營機構申請的業者中,歐付寶、樂點支付及智付寶皆從遊戲公司起家,有做遊戲點數儲值的經驗,ezPay 台灣支付則是由老牌代收付金流服務業者藍新所成立,其中卻獨缺電子商務業者的身影。據媒體報導,詹宏志曾在 8 月中參與金融研訓院的論壇中透露,是因為拓展第三方支付相關業務需要增資,要經過各法人股東的董事會同意,申請進度較慢。

目前 PChome Online 旗下與代收付金流相關業務的公司有「PChome Pay 支付連」及 Pi 行動錢包「拍付國際」。詹宏志也曾在 7 月中表示,支付連從今年第 2 季開始增資,當時增資到 8.5 億元,已經超過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對專營機構需有 5 億元以上資本的規定,將持續增資,以申請第三方支付專營業務。

對此,金管會官員表示,由於支付連現有的部份業務及客戶不符合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的規定,若 PChome Online 以支付連申請電子支付專營執照,現有不合規定的業務需要調整。因此 PChome Online 將會以另設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或是讓原有的子公司轉作第三方支付業務,向金管會提出申請。

 

會是支付連轉投資子公司「國際連」嗎?

PChome 商店街也曾在 8 月發布公告,旗下子公司支付連將以不超過 5 億元的自有資金轉投資另一間子公司「國際連股份有限公司」,目的是為了「布局網路支付業務」,而 5 億元也正好是《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規定電子支付專營機構經營收受儲值款項、電子支付帳戶間款項移轉的最低實收資本額。

然而這間第三方支付專營公司在業務上將如何和原有的支付連以及拍付國際區分,甚至會不會形成彼此競爭的關係?經《數位時代》記者詢問,尚未得到回應,確切狀況或許要等到 PChome Online 正式提出申請時,狀況才會更明朗。

 

更新:確定本月底將由國際連提出申請

支付連回應,月底確定將是由國際連向金管會提出電子支付專營機構的申請,國際連為支付連百分之百持有的子公司。

由於支付連是處理網路上實質交易款項的代收付,拍付是小額行動支付,國際連可能會處理儲值以及帳戶間款項移轉的業務,但有關確實的業務區分,未獲得支付連回應。

 

新增詹宏志訪問:原品牌支付產品品牌將沿用,但業務將逐漸轉由國際連執行

《數位時代》21 日中午訪問 PChome 網路家庭集團董事長詹宏志。他表示,國際連只是支付連的子公司,目的是為了符合金管會關於第三方支付的相關規定。詹宏志指出,支付連如果按照現有的第三方支付法規申請執照,等到執照下來,支付連必須切割或放棄現有三百多萬的客戶,這樣的法規其實對於現有廠商是相對不合邏輯的作法。但為了符合法規的要求,網家集團決定由支付連成立子公司國際連來符合金管會的法規,未來取得第三方支付執照後,國際連的第三方支付業務將可以多出如外匯或儲值等新型態的支付服務。

詹宏志表示,國際連只是公司名,網家集團初步決定將維持原有的線上支付品牌 PChomePay 延伸做為其主要的支付產品品牌,對於 PChomePay 支付連的原有客戶,PChomePay 將以一些新服務等誘因,吸引原支付連的客戶逐步移轉到新公司的業務範圍內。網家對外將保有 PChomePay 做為其包含台灣政府法規定義的第三方支付在內的支付產品總稱,但行動支付將仍由「拍付(Pi)」做為行動支付相關產品總稱。

《數位時代》也好奇網家將如何看待或處理這三家公司的資源。詹宏志說,網家集團原本就有許多資源是共用的,這也適用於支付連、國際連或拍付等。但當國際連取得支付執照後,相關業務的執行勢必會移往以國際連為主來運作 PChomePay 產品的組織設計。屆時所有集團的相關資源也都將會往國際連移動,會有最多的人與相關的業務資源。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