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無償授權!中美矽晶開放太陽能長晶關鍵專利給台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28 日 14:3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真的無償授權!中美矽晶開放太陽能長晶關鍵專利給台廠


成立於 1981 年的中美矽晶製品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美晶),原為矽單晶棒及矽晶圓生產廠商,現已為國內太陽能晶棒 / 晶片最大生產廠商。今年初,中美矽晶董事長盧明光才談到他對中美晶的長遠布局,他表示:「能夠把太陽能晶圓的事業,做得完整而精實是中美矽晶最重要的事。而達成此目標的優勢有二,包括中美矽晶已培養出許多專業經理人,且已大規模投入研發。」

中美矽晶投入研發的成果,可從專利申請數看到,其目前在全球已公開的專利數達 770 件,並擁有超過 500 張的專利證書(註:這個核准率挺高的,一定程度代表專利總質量不低)。

今天,中美矽晶發出公告表示將開放太陽能長晶關鍵專利無償授權給台廠。以下為公告全文

中美矽晶 2015 年 10 月 22 日於集團的供應商日,首次公開說明將把中美矽晶在太陽能多晶長晶專利(證書號為 I452185)無償授權給台灣太陽能矽晶圓同業!從 2015 年 10 月 27 日起至 2015 年 12 月 31 日止,凡與中美矽晶完成授權作業的台灣矽晶圓業者,將可無償使用該項專利在台灣生產高轉換效率太陽能多晶晶圓。

中美矽晶表示,此項專利的技術,改變以往太陽能多晶的長晶方式,大幅降低晶體缺陷,成功提升多晶矽晶圓的轉換效率。這項專利的技術開發,是中美矽晶全體研發團隊投入大量的心血所創造,是太陽能產業鏈的關鍵技術專利之一!中美矽晶基於對專利權與智慧財產權的高度重視,本想積極展開捍衛專利權大戰,但有鑒於美國、歐洲相繼對台太陽能祭出貿易戰,及其他國外材料供應商也對台灣太陽能業者提出專利訴訟,台灣的太陽能產業在國際市場上腹背受敵、處境艱辛,所以中美矽晶決定將此研發的成果,無償授權給台灣同業共享,提高台灣電池廠使用台製高品質高轉換效能太陽能晶圓的比重,以強化台廠於國際太陽能產業界的競爭力。

中美矽晶期望能藉此拋磚引玉,加速台灣太陽能產業的策略合作,為提升台灣太陽能產業的國際競爭力盡一分心力,並希望台灣太陽能產業能在國際市場走出自己的路,成為繼台灣的自行車 A-Team 之後,另一個成功反敗為勝的重要產業!

因為深知研發是產業競爭的首要門檻以及智慧財產權對公司的重要性,所以中美矽晶深耕創新技術開發,集團的專利申請數超過 770 件,且擁有將近 500 張的專利證書!中美矽晶將持續以「One Step Ahead,用技術力當競爭力」的願景,開創太陽能產業的藍海市場。

中美矽晶開放的這件專利名稱為「矽晶鑄錠及從其製成的矽晶圓」,主要揭露一種矽晶鑄錠(Crystalline silicon ingot)以及由矽晶鑄錠所製成的矽晶圓。在專利內容裡這樣提到:「其是利用成核促進層協助矽晶粒成核,且成長成底部為小尺寸矽晶粒、整體缺陷密度低之矽晶鑄錠及其後續製成的矽晶圓。本發明之矽晶圓後續製成的太陽能電池的成本較低、光電轉換效率也較高。」

智由博集配圖
智由博集配圖

▲ 左圖為矽晶鑄錠示意圖,右圖為矽晶鑄錠之後續製成太陽能電池的平均光電轉換效率圖。

(本文由 智由博集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zilup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