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相對論 100 週年──「李水清講座」探討黑洞與電影《星際效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28 日 12:50 | 分類 天文 , 市場動態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慶祝相對論 100 週年──「李水清講座」探討黑洞與電影《星際效應》


愛因斯坦於 1915 年發現相對論,奠定了今日人類文明進程的新基礎,2015 年是相對論發現 100 週年,全球各地均展開一連串紀念活動來慶祝這個人類特殊的文明成就。為慶祝此一盛事,中研院物理研究所特舉辦相對論研討會,同時邀請到加州理工學院費曼講座教授基普‧索恩(Kip Thorne)來台訪問,並以「相對論百年:從大霹靂、黑洞到星際效應」為題擔任第一屆「李水清物理講座」講者,訂 28 日下午 2 點在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館 3 樓國際會議廳公開演講。另外,29 日將參加物理所的相對論研討會並發表「幾何動力學:時空曲線的線性動力學」的學術演講。

基普‧索恩教授是頗負盛名的美國理論物理學家,致力於研究相對論天體物理學和重力物理,特別是相對論性星體和黑洞的重力波的研究。在這一場科普性的公開演講中,索恩教授除了詮釋相對論的基礎及其百年來的發展外,也將介紹廣義相對論原理及效應如何應用到好萊塢電影《星際效應》的製作及故事創作構思上。索恩教授在電影《星際效應》的發想階段就已參與,以其深厚的天文物理學研究知識引導電影情節的發展。這部片於 2014 年上映時,被譽為「有史以來最合乎科學原理的影片之一」,並受到各界的廣泛討論。索恩教授受訪時曾說:「在所有好萊塢電影中,從來沒有真實呈現過蟲洞或黑洞該有的樣貌,這是首次,有人依照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方程式來運算並展示它們。」有關應用於這部電影的科學理論,索恩教授寫了一本專書 《The Science of Interstellar》,於 2014 年 11 月由龍登出版公司(W. W. Norton & Company)出版。

基普‧索恩教授是加州理工學院費曼講座教授,是當今研究廣義相對論的天體物理學領域的重要領導者。他於 1962 年獲得加州理工學院的學士學位,而在 1965 年就獲得了普林斯頓大學的博士學位。索恩教授是最早提出「黑洞」與「蟲洞」等天文物理學名詞的物理學家約翰‧惠勒(John Archibald Wheeler)的得意門生。1970 年,他才 30 歲便獲聘為加州理工學院之教授,為該校歷史上最年輕的正教授之一。1981年起擔任威廉‧科南(William R Kenan, Jr.)教授,自 1991 年起擔任費曼理論物理學教授至 2009 年。多年來他作育英才無數,他的許多學生都活躍在廣義相對論的觀測、實驗和天體物理學等領域。到目前為止,出自他門下的加州理工學院物理博士畢業生大約有 50 名左右。

索恩教授此次訪台,除了在中研院參與物理所舉辦之相對論研討會並於「李水清物理講座」演講之外,30 日下午將赴台南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成功廳公開演講。歡迎各界先進及有興趣探討更多宇宙秘密的人士參加,共襄盛舉。

「李水清物理講座」由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與財團法人水清基礎科學發展文教基金會共同合辦贊助,以推廣尖端物理科學研究為宗旨,期望對台灣物理科學研究有延續性影響。

(首圖來源:Flickr/NASA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