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雙鏡頭大爆發,華晶科又見春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31 日 12:00 | 分類 手機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手機雙鏡頭大爆發,華晶科又見春天


曾經是全球第一大數位相機代工廠,但隨著數位相機被智慧手機侵蝕市場, 營收也腰斬的華晶科,將靠著從聯想、中興,甚至是蘋果手機都將搭載的雙鏡頭再起。

9 月底,美國西雅圖舉辦的中美網路產業論壇上,阿里巴巴的馬雲、騰訊馬化騰、聯想楊元慶、蘋果執行長庫克、亞馬遜的貝佐斯等重量級大老難得齊聚,台下的漏網畫面是,網路安全公司奇虎 360 的執行長周鴻禕滿場跑,拿著旗下手機品牌奇酷在 10 月才上市的手機,見人就拍照。

在周鴻褘曬出的現場照中,被轉傳最多的,就是他和庫克的合照,這支手機後來還被庫克把玩了一會兒。「我鼓足勇氣向各位大老介紹 360 奇酷手機,特別向庫克介紹雙鏡頭,」周鴻禕在微信朋友圈裡寫著。

同樣的時間、地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西雅圖的訪美行程,網路也流出一張寫著習近平英文名的小冊子上,擺著一支背面朝上,機身下方寫著 ZTE 的中興最新旗艦手機,但更顯眼的,則是它的兩個大鏡頭。

 

奇酷新手機  庫克也感興趣

雖然網路分析這可能並非習近平的手機,應該是中興的品牌宣傳,但毫無疑問地,都已經幫供應雙鏡頭給這兩大品牌的「華晶科」做足了宣傳。

有趣的是,在中美網路論壇上,楊元慶還認真地聽了周鴻禕大秀手機,但聯想在 9 月初德國消費電子展 IFA 上,就已發表全球首支雙前置鏡頭手機 Vibe S1,雙鏡頭同樣來自華晶科。這時楊元慶心裡想的也許是,「我連一向規格較後鏡頭低的前鏡頭都用兩個了,你這有很厲害嗎?」

從去年上市的全球第一支後置雙鏡頭手機 hTC M8,到今年下半年陸續在其旗艦機上搭載雙鏡頭的中興、奇酷、聯想等,其雙鏡頭模組都是由華晶科供應。

事實上,雙鏡頭也成了手機廠要掙脫紅海競爭的差異化功能,尤其是 iPhone 從 6s 就傳可能搭載雙鏡頭後,以中國為首的品牌,就積極開發雙鏡頭機種。「因為既然蘋果會有,其他品牌就只能比蘋果更快,如果比蘋果晚,那還玩什麼!」供應中興、聯想、奇酷等品牌雙鏡頭模組的華晶科董事長夏汝文說。

據 iPhone 鏡頭的台廠供應商透露,雙鏡頭的零件需求都加倍,蘋果會事先讓供應鏈備貨,目前他們已經出貨給日商,幾乎確定下一代的 iPhone 裡,將出現雙鏡頭的應用。

總算盼到雙鏡頭應用即將爆發,華晶科的轉型之路走到今天,並不容易。

2008 年,華晶科是全球第一大數位相機代工廠。2010 年,華晶相機出貨量達到高峰,當年營收為 310 億元,但同時另一個原本不在相機廠雷達裡的競爭者──智慧手機開始普及,手機上相機功能的競賽也愈來愈激烈後,數位相機的生存空間即不斷被擠壓,大客戶柯達還因此破產重整,華晶科的營收也一路往下墜,到去年營收剩下高峰時的一半、約 154 億元。「我們現在相機的產量,只有 5 年前的十分之一,很累啊!主力生意掉得這麼快,」夏汝文苦著臉拉長音說, 「但這也是轉機。」

數位相機事業溜滑梯般下降,夏汝文十分煩惱華晶科的未來在哪裡?就將腦筋動到打趴相機的兇手──手機上。「既然我們會做影像處理晶片及數位單眼相機鏡頭,為什麼不賣給愈來愈重視照相功能的手機?」於是夏汝文跑去找摩托羅拉和諾基亞推銷,但摩托給他的回應卻是,「我們現在需要的是雙鏡頭。」

 

打入新領域  力拚重返榮光

雙鏡頭最基本的功能就是能改善相片品質,包括可以快速對焦,而且雙鏡頭就如同人的雙眼,可以測距離,能利用兩個鏡頭做出景深,效果如同單眼相機。

當時摩托羅拉早已在研發雙鏡頭影像應用,使用的是半導體技術的陣列相機(ARRAY),但鏡頭放上去卻無法對焦,夏汝文就提出使用兩個鏡頭的想法,難度在於兩個鏡頭一定要做到完全平行,才能準確判斷物體距離。

但談完沒多久,摩托羅拉居然賣給了 Google,計畫也中止。其後華晶轉向 htc 推銷雙鏡頭的概念,去年3月,htc 就因此推出了全球第一個後置雙鏡頭的旗艦機王 M8。

2008 年,華晶科利用自有的核心晶片技術,開發出全球第一台有著 GPS 衛星導航功能的數位相機,讓相機有了電子地圖、衛星導航等功能;後來又幫同屬裕隆集團的納智捷,開發車身環景影像系統;今年華晶科更推出全球第一部、能用於無人飛行器上做線上直播的運動攝影機 Cubic。有了汽車領域的經驗,以及擁有能測量距離的雙鏡頭相機實力,未來,華晶科也將眼光放在愈來愈接近真實的無人駕駛車上。

曾擁有世界第一光環的華晶科,仍不斷試圖將自己於影像的核心能力延伸到各領域,尋找下一片能徜徉的藍海。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