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重振雄風,第三季大幅成長 11.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02 日 15:30 | 分類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重振雄風,第三季大幅成長 11.1%


第三季筆記型電腦出貨在品牌廠商歷經上半年低潮後,各品牌重整旗鼓,欲在下半年奮力一搏,全力衝刺出貨。市場方面,美國市場需求持續暢旺、中國消費市場回溫、歐洲需求在匯率穩定下也漸有起色。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最新調查顯示,筆記型電腦第三季出貨成長超乎預期,較第二季成長 11.1%,來到 4,317 萬台,而相較於去年同期則是下滑 5.7%。

TrendForce 筆記型電腦分析師王靖怡表示,第四季在品牌廠商持續衝刺出貨下,除了透過搭載 Windows 10 作業系統的新機種搶市外,各品牌也將進一步壓低整機成本以利降價促銷。TrendForce 預估筆記型電腦第四季出貨水位有機會與第三季相仿,然而若第四季品牌鋪貨至通路的庫存無法順利去化,則庫存積累將成為明年第一季出貨包袱。

 

美系品牌、聯想出貨動能強勁,蘋果新機成績斐然

第三季出貨仍由惠普奪下龍頭寶座,季成長 10.4%,持續獨佔鰲頭。惠普第三季分拆為兩家公司,刺激營運效率提升,各產品別出貨表現亮眼,加上美國需求強勁以及歐洲需求增溫,因而本季出貨表現優於預期。

聯想在旺季效應帶動,加上擺脫庫存積累陰霾,通路拉貨力道回升,第三季出貨較第二季成長 11.1%,維持在第二名的位置。

戴爾則受益於北美及中國消費市場需求大幅成長,加上北美商務需求釋出,帶動第三季出貨成長幅度高達 18.3%,穩坐第 3 名位置。

蘋果持續受惠於主戰場北美地區需求強勁,以及消費者對於第二季上市的 12 吋 MacBook Air 反應佳,為蘋果開拓新需求,加上改版機種於第三季強力放量,季出貨大幅成長 19.8%。

 

宏碁出貨登上年度高峰,華碩儲蘊下季動能

宏碁積極衝刺出貨量,第三季出貨為本年度高峰。受益於北美需求暢旺及歐洲拉貨需求回溫,加上第三季上市的低價衝量產品 cloudbook 反應不俗,季出貨大幅成長 13.8%,取代華碩站上第 5 名的位置。

反觀華碩,將重心放在降低庫存水位、調整產品結構,而非衝刺出貨量,使得第三季出貨較第二季不增反減 15.3%。王靖怡指出,華碩在整頓過後將於下季積極拉抬出貨量,預估第四季出貨將逆勢成長 25-30%。

notebook shipments rankings

(首圖來源:Flickr/Vernon Ch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