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太差,歐洲醫生被禁止在英國執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09 日 8:3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文太差,歐洲醫生被禁止在英國執業


最近,有歐洲醫生因為英文能力實在太差,被英國下令休業 9 個月。

英文太爛不能行醫

BBC、《國際財經時報》綜合報導,英國「執業醫師法法庭」(Medical Practitioners Tribunal Service)決定要採取行動,限制英文能力不好的醫生在英國開業。近來,他們就要求一位義大利籍醫生歇業,以及另一名波蘭籍醫生在有監督時才能行醫。

來自義大利的添帕(Alessandro Teppa)是一名醫生,但近來卻因為英文不夠好而被執業醫師法法庭下令暫時歇業 9 個月,法庭認為添帕的英文「不足以在英國提供安全有效率的醫療」。

1998 年的時候,添帕在義大利取得醫生執照,接著在 2012 年時獲得在英國開業的許可,不過他在 2014 年時沒有通過英文檢定因此被下令暫時停業。添帕告訴法庭,自從檢定沒過後他就持續在義大利上英文課,但最後還是要歇業 9 個月。

flickr Robert G. Daigle

▲ 許多台灣小孩在學英文過程中,都曾經見過搭配圖片的單字表。(Source:Flickr/Robert G. Daigle CC BY 2.0)

12 個月通過考試

除了添帕,另一位波蘭籍醫生費勒維奇(Tomasz Fryzlewicz)也沒通過英文檢定,不過跟添帕不同的是,他可以在有監督的情況下繼續當醫生。

費勒維奇在波蘭取得執照,已經在英國當醫生 9 年,他在 2014 年的 10 月、12 月以及 2015 年 2 月時參加英文考試,卻接連 3 次都沒有通過,目前他可以在有監督的情況下繼續當醫生,但必須要在 12 個月內通過英文測驗。

 

同事、上司都聽不懂

過去,費勒維奇曾在多家醫院擔任心臟科醫生,包括史托克大學皇家醫院(Royal Stoke University)、亞歷山大公主醫院(Princess Alexandra Hospital)、好望醫院(Good Hope Hospital)等地方。跟他一起工作的同事曾說過,他們有時候會聽不太懂費勒維奇在說什麼。而且,同事跟病人得寫字在板子上,幫助費勒維奇理解。

費勒維奇的主管沃曼(Simon Woldman)也曾說過,他總是沒辦法確定費勒維奇有沒有聽懂自己的指示,而且要很專心才能聽懂費勒維奇說的話。

flickr Laura Smith

▲ 如果醫生聽不懂病人說的話,會不會影響他的判斷?(Source:Flickr/Laura Smith CC BY 2.0)

去年才規定英文要好

其實在之前,歐洲國家的醫生不需要證明自己的英文能力就可以在英國當醫生,只有來自歐洲以外地區的人才需要接受語言測試。但是 2008 年的一次醫療疏失,使得英國決定修改法律。

2008 年的時候,德國醫生烏巴尼(Daniel Ubani)給了病人 10 倍的止痛劑藥量,造成病人格雷(David Gray)死亡。因為這樣,英國在 2014 年 6 月修改法律,要求歐洲醫生也要通過英文測驗才能當醫生。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yle Van Hor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