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森路透公布 2015 年全球百大創新機構,聯發科再度上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2 日 16:25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湯森路透公布 2015 年全球百大創新機構,聯發科再度上榜


湯森路透 12 日公布 2015 年全球百大創新機構(2015 Top 100 Global Innovators)獲獎名單,該評選今年已邁入第 5 年,其每年的表現皆超越領導性金融指數,證明了提高研發投資並以專利來保障發明,有助於創造更大營收並強化區域性經濟活動。

2015 年百大創新機構的營收表現領先 MSCI 世界指數 6.01 個百分點,在創造工作機會方面領先 4.09 個百分點,而市值加權研發支出則領先 1.86 個百分點。聯發科技今年是連續第 2 年榮獲該項榮耀。亞洲在創新方面持續領先全球,共有 44 家機構上榜,台灣由聯發科技代表,南韓有 3 家獲選,其餘 40 家則來自日本。

湯森路透 2015 年全球百大創新機構是根據機構的專利總數量、專利申請成功率、專利組合的國際化程度,以及文獻引用次數而判定的專利影響力所評選出來。這項研究顯示產業和區域已出現重大轉變,隨著企業機構不斷擴充其專利組合,以往的「最適者生存」(survival of the fittest)現在已經演變成「最廣泛者生存」(survival of the broadest)。例如,拜耳(Bayer Pharmaceuticals)因跨足農作物科學領域而使得該公司從 2011 年來首次上榜。另一個產業轉變的例子出現在化學領域,使得微小的分子在化妝、食品化學與香料領域找到了新的應用。

 

全球創新主要發現

  1. 媒體網際網路搜尋與瀏覽是一個新興的創新領域。Amazon 首次入選百大創新機構,每個月增加不少新的發明,廣泛涵蓋資料中心、裝置及電子等領域的方法和系統。
  2. 2014 年並無任何石油及天然氣代表性機構入選,但今年 Chevron、Exxon Mobil 和 Idemitsu Kosan皆因水力壓裂法(fracking)天然氣開採技術的改進以及跨足替代能源而紛紛上榜。
  3. 化學領域上榜的機構數量翻了一倍,是今年成長最多的族群,滿足了產業的要求,如:藥物開發、食品化學以及工業溶劑。
  4. 半導體業曾經是名單上的霸主,儘管現在該產業在數位發展(如:物聯網)方面仍扮演重要角色,其全球創新速度因為有了新的科技來提升電腦的速度和功能而大幅趨緩。
  5. 亞洲的創新能量依舊領先全球,有 44 家機構上榜,但市場占有率卻輸給了歐洲,後者入選的機構從 18 家成長至 20 家。法國是歐洲的領導者,共有 10 家機構上榜。北美以 36 家機構持平,但仍離 2011 年的高峰(46 家)有一段差距。
  6. 今年英國還是缺席,大致上可歸因於該地區的國內研發經費支出毛額(GERD)相對較低。例如,英國的 GERD 是 63%,而日本則是 3.47%,因此日本是榜上的常勝軍。日本擁有 15 家連續 5 年上榜的機構,美國則有 14 家。
  7. 中國在 2014 年首度上榜之後,今年則是缺席。該國持續發展其智權基礎建設,目前國內專利數量已刷新紀錄,但仍需更努力取得全球專利才能在創新方面發揮更大影響力。

2015 年湯森路透新增了「舊金山灣區領先創新機構」(Top San Francisco Bay Area Innovators)名單來比較矽谷與全球百大創新機構之間的創新活動有何差異,湯森路透在兩大名單當中發現了一些明顯差異以及某些相似之處--儘管全球創新大幅衰退,但半導體業仍稱霸灣區,佔整體名單的 26%。製藥在灣區和百大兩份名單當中皆擁有眾多代表性機構,證明這些機構不斷調整其研發重心,在精準醫學、基因體學與老藥新用方面持續精進。

湯森路透智權和科學事業群資深副總裁 Dave Brown 表示:「在今日競爭白熱化的全球市場上,創新絕不光只是擁有絕妙創意就行。真正的創新需要機構能夠善用智慧財產權並洞燭商機來將創意具體化。」

2015 Top 100 Global Innovators 01

2015 Top 100 Global Innovators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