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過濾一杯水會浪費三杯水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4 日 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你知道過濾一杯水會浪費三杯水嗎?


目前使用的濾膜濾水技術,普遍存在需使用高壓,但出水量卻不大的瓶頸,導致水回收成本過高,簡單來說就是飲用一杯水,實際上卻浪費了三杯水,因此全世界的研究團隊,都在想辦法用更低的壓力過濾更大的水量。

這個技術瓶頸在工研院的努力下,已經以「奈米纖維濾膜」技術獲得重大突破。

www.itritech.net

此種複合膜的孔洞較傳統逆滲透(RO)中層 PS 多孔膜大許多,卻仍具有良好的支撐性,所以可以穩定支撐最上層軟薄如蟬翼的 Polyamide(聚醯胺)層;同時搭配設計的複合層電荷,能具有親水性,易於和水結合。集合這些特性,工研院研發的奈米纖維濾膜只需低電壓操作就能進行水處理過濾,出水量高出現有商品約 30%~70% 之多,且高濃度水處理成本甚至可節省 35%~55% 以上,成本的降低大大提高回收用水的可行性。

奈米纖維濾膜可有效分別去除水中鈉、鈣、鎂、重金屬等離子或有機小分子達 99% 以上,不僅能用在再生水回收,一般家庭飲水的離子過濾,使硬水變成軟水;或是醫藥食品等特用化學品的純化,甚至能用於海水淡化處理。

地球上的水有 97.5% 是海水,海水淡化被視為全球缺水問題的釜底抽薪解方,然而現有方法的處理成本昂貴,使用成本過高,工研院為徹底解決此問題,將在 2015 年底成立衍生公司,落實相關技術商業化,為全球水資源缺乏問題提供最佳解決之道。

(Sourc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