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Yahoo 響應日本「遠距工作月」,互動資通 team+ 籲台灣跟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6 日 12: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市場動態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ONY、Yahoo 響應日本「遠距工作月」,互動資通 team+ 籲台灣跟進


日本政府帶頭大力推動「遠距工作」,總理安倍晉三宣布將 11 月訂為「遠距工作月」,目標 2020 年前讓全日本一成以上的勞工每週在家工作至少一天,此舉並獲得日本 Yahoo、SONY 等大型企業響應,在今年 11 月從組織內試行遠距辦公 1 個月。

互動資通 team+ 創辦人郭承翔呼籲,台灣也面臨少子化、高齡化、產業轉型挑戰,應跟進推動「遠距工作月」!日本將「遠距工作」視為國家戰略,除了讓日本工作者更可兼顧家庭,解決社會少子化問題;同時,「遠距工作」也可帶動國家網路資訊產業發展,讓企業組織更彈性,更能因應知識經濟的來臨及吸引人才。

日本推動「遠距工作月」,除總務省、國土交通省、東京都、大阪市等政府單位帶頭示範外,更有不少大企業如日本 Yahoo、SONY、富士通、日立、日本微軟及不少中小企業參與,認為靈活工作的遠距工作能夠實現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並提高營運的效率。尤其在日本少子、老齡化的現象下,遠距工作更能讓員工兼顧家庭,提高生育意願,日本 iDA 問卷調查中心調查發現,約 60% 的職業婦女希望一週能有超過 3 天採取遠距工作,這樣就能減少通勤時間,兼顧家庭照料小孩。

除了日本之外,外商 PGi 也發布「2015 全球遠距工作調查」,3,000 名來自北美、歐洲、中東、非洲、以及北太平洋的受測者中,79% 的人已經每個禮拜至少有一天採用遠距工作,可見遠距工作已是全球趨勢;60% 的人表示如果有類似性質且薪水差不多的遠距工作機會,他們願意辭去現在的工作。外商 Aruba Networks 針對亞太區進行調查發現,有半數以上的台灣上班族,寧願犧牲 5% 的加薪,只希望換得每週能在家工作 2~3 天。

面對全球遠距工作趨勢,企業即時通訊軟體「team+」創辦人郭承翔分析指出,台灣科技發達,12 歲以上逾 1,604 萬人持有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藉推動「遠距工作月」及遠距網路及資訊技術,將可解決目前台灣企業即將面臨的缺工與轉型問題。根據國外研究企業導入社群化溝通工具後,可提升 11% 的員工投入,以及節省超過 25% 的整體作業時間。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更指出,社群工具能有效增加企業 20%-25% 的生產力。

 

team+ 助企業實現遠距工作,提升生產力,留住好人才

許多人可能認為,「在家工作」意味著工作容易分心、效率降低。但根據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將兩組隨機選取的員工,讓他們在辦公室與家裡工作,9 個月後發現,在家工作員工效率提升了 13%,在辦公室上班只提升了 9%。郭承翔認為,省去通勤時間,在家工作者能比往常更早開始工作,也就能更早下班,台灣在面對勞動力減少,上班族被迫延長退休時間以及鼓勵婦女就業的趨勢下,企業越早做好遠距工作的準備,就容易留住好人才,「team+」是台灣目前擁有最多導入實績的企業即時通訊社群協作軟體,包括群創光電、聯寶電子、大葉大學、華航、國發會等等都已導入使用,豐富的經驗,可以快速縮短導入時間、提供彈性化的建置需求,在全球掀起產業 4.0 風潮時,協助企業提前做好準備。

 

「team+」私有雲服務,「企業登陸未來計畫」開放最後階段免費申請

郭承翔提醒企業開放「遠距工作」,必須小心機密資訊被竊取,最好的方式就是選擇私有雲服務,因為採用公有雲服務的即時通訊軟體,所有訊息內容全都放在別人家,資安問題難以掌控。另外,能夠彈性客製化的企業即時通訊軟體對於企業導入提高效益也相當重要,郭承翔強調,「team+」是台灣原生,第一個研發的企業即時通訊軟體,相較於國外協作軟體,「team+」從研發到導入全由原廠服務到位,並可串接內部既有的 e 化系統,讓企業重要訊息一點也不漏接。

「team+」早在 2011 年開始研發,累積豐富專案經驗,光是在台灣就已有 3,500 家廠商,超過 20 萬以上帳戶使用,除因應小型企業需求提供公有雲架構服務之外,更推出「企業登陸未來計畫」,限定 100 人以上的企業免費體驗「team+」私有雲服務,擁有更嚴謹的資安保護機制,每則訊息、每個檔案全都放在企業內部伺服器,而且通訊錄內只有公司同事,可有效降低機密外洩意外產生。「team+」企業登陸未來計畫從公布以來報名踴躍,目前已累計 200 多家廠商導入使用,讓企業總共省下約 6 億新台幣的採購經費。

 

以事為主,互動資通「team+」指尖運籌,翻轉溝通模式

專為工作而生的「team+」,顛覆一般即時通訊軟體「以人為主」的溝通模式,改以「事」為主題的社群溝通,透過不限人數的自建主題群組,跨部門的成員針對工作事項聚焦討論,並可上傳影音、文件、音訊等檔案作為參考資料,大幅減少電子郵件的使用,臨時加入的群組成員,也可以瀏覽之前的歷史討論串,快速進入狀況,累積知識,甚至在工作結束後,還能匯出留存,不怕資料遺失。

多數企業使用 email 來進行布達的會議通知、會議資料提供,透過「team+」串接企業內部既有 e 化系統,所有資訊透過指尖就能收發,而且討論過程也不需再透過 email 來來回回,除有效減少電子郵件的數量外,也提高溝通效率與減少開會時間,讓「team+」發揮訊息集中中心的強大功能。更可有效減少電子郵件數量,以及減少開會時間與頻率,替企業節省時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