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LED 市場漸趨飽和,產業將朝新應用發展開發獲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30 日 15:30 | 分類 光電科技 , 電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6 年 LED 市場漸趨飽和,產業將朝新應用發展開發獲利


2015 年對於多數 LED 業者是相當難熬的一年,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LEDinside 研究協理儲于超表示,儘管 LED 照明需求不斷攀升,並大量取代傳統照明應用,但供過於求使平均 LED 單價下滑幅度達 30~40% 不等,廠商面臨虧損、甚至逐漸退出市場。

LEDinside 預估今年全球高亮度 LED 市場產值達 145.2 億美元,年成長僅 2%;2016 年也僅有 149.5 億美元,年成長 3%。儘管 LED 使用數量在照明需求帶動下持續成長,但效率提升使 LED 使用顆數減少,加上跌價壓力仍在,因此展望未來 5 年,LED 產業的年複合成長率將不容易出現如過去 10% 以上的成長幅度,產業成長將趨緩。

unnamed (2)

展望 2016 年 LED 產業重點趨勢如下:

廠商持續退出市場,LED 價格跌幅將趨緩

今年背光和照明市場需求不如預期,LED 晶片和封裝的平均價格皆大幅下滑,下半年更呈現跳水式下跌,部分規格價格甚至已來到材料成本水位,廠商面臨虧損困境。儘管短期內 LED 仍面臨持續降價的壓力,但價格已貼近許多廠商的生產成本,可預期隨著越來越多廠商退出市場,未來跌價空間將逐漸縮減。

中國 LED 廠商展開海外購併,積極轉型

儲于超指出,藉由股票市場募資及政府資金支持,已有中國企業展開海外購併動作,並將目標瞄準國際 LED 專利大廠與照明品牌,希望補強其專利和海外銷售通路。此外,許多 LED 廠商也開始力求轉型,透過購併手段跨足其他領域,以期擺脫殺價競爭的紅海市場。

電視 LED 背光導入覆晶 LED 技術,滲透率持續推升

過去因良率與生產成本,只有少數廠商將覆晶 LED(Flip Chip LED)技術當作主力產品。自 2014 年後,越來越多台灣與韓國廠商投入覆晶 LED 技術開發,促成品質提升和成本下降,因此效益逐漸浮現。今年韓系 LED 廠商更導入覆晶 LED 技術至電視 LED 背光領域,韓系電視品牌也大量採用做為 LED 背光源。各廠積極推廣覆晶 LED、甚至是更小型的晶片尺寸封裝 LED(Chip Scale Package LED)在電視背光領域。LEDinside 預估,覆晶 LED 技術在電視 LED 背光的滲透率將在 2017 年提升至 50% 以上。

低價當道,替換式光源類產品滲透率將快速提升

替換式光源類產品(LED 球泡燈 / 燈管)規格已逐漸標準化,加上各照明品牌廠商積極的推廣,目前大多數國家的 LED 球泡燈零售價已貼近傳統節能燈價格。2016 年各家照明廠商將持續尋找成本更低的解決方案,除了 LED 外,驅動電源等其他零組件也是整體系統的降價空間之一;此外,廠商也希望透過低廉的零售價格和擴大產品銷量來提升市場佔有率。LEDinside 預期替換式光源類產品將在 3 年內大量普及。

特殊應用為獲利焦點,不可見光應用逐漸受到重視

白光 LED 價格持續下殺,獲利空間縮小,因此新特殊應用便成提升獲利的關鍵,其中不可見光 LED 中的 UV(紫外線)或 IR(紅外線)LED 應用,皆是 LED 廠商新寵。比較起 LED 照明或背光等應用,不可見光 LED 市場規模雖有限,但因技術高階、偏向客製化需求製作、並需與系統廠密切配合,因此進入門檻高,產品毛利率也明顯優於白光 LED。

以 UV LED 為例,目前仍以曝光和固化領域應用為最大宗,但殺菌應用也逐漸受到重視,特別是 UVC 波段因為技術門檻高,供應商相對較少,因此吸引各家廠商積極投入開發。

而 IR LED 則以遠端遙控或安控應用為主。但 IR LED 市場應用相當廣泛,包含各種影像 / 體感 / 位置感測、近接開關、生物辨識及脈搏血氧偵測等。未來手持式應用裝置方面的應用(如資訊安全、健康管理等與其附加價值),獲利空間更將可期,帶動 IR LED 市場穩健發展。

(首圖來源:Flickr/Syntropy – Thanks for 1/2 million view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