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也可以變酷!看荷蘭化工大廠如何數位轉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1 日 7:30 | 分類 app , Big Data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產也可以變酷!看荷蘭化工大廠如何數位轉型


荷蘭 Akzo Nobel 是橫跨工業塗料與家用油漆的國際化工大廠,因應未來發展,公司投入研發費用的一到兩成進行公司的數位創新,希望能為自己彩繪出更美好的產業前景。

Akzo Nobel 集團總裁 CEO 布契納(Ton ‪‎Buchner‬)表示:「透過開發這些 App 應用程式,可以讓我們能更貼近客戶使用者,也能讓客戶更容易在購買前確定他們的需求。我們的 App 使用者可已透過網路與智慧手機先行選取適合室內牆壁與家具的各種配色,也可事先加以模擬換色,以便能做出最好的選擇,而不一定要前往實體店面。至於這個 App 如何能創造出實際的業績,將會是我們的另一個大挑戰。」

 

工業大數據分析

除了上述家用油漆的數位創新外,該公司也應用工業大數據分析功能,例如專為船隻設計的工業塗料,除了能透過大數據分析計算海藻種類與其累積程度會減緩多少大船的航行速度、來更準確地分析與建議出配合船身顏色的特殊工業塗料編碼。

另外,為迎合不同顧客的多樣化需求,Akzo Nobel 也推出多種技術和服務,主要的亮點舉例如下:協同競爭對手 Sherwin_Williams‬ 及‎ Axalta ‬聯合推出手提式電子顏色掃描器,可以用來掃描車身的油漆,再透過專用軟體便能夠精準地辨識出合適的顏色編碼,用來避免因為使用肉眼來辨識的錯誤,這個電子顏色掃描器對於修理廠的鈑金工作,可以帶來極大的幫助。

 

兩成經費投入研發

在海事塗料‬方面,Akzo Nobel 更和學術界合作,利用長達 4 年的時間開發出一種專用軟體,可以依照船隻的大小、航線還有航行速度等資訊,用來協助客戶分析選擇最適當的船舶專用防藻塗料,可以節省船隻航行的油耗。

最近幾年,荷蘭 Akzo Nobel 集團全球年營業額約在 150 億到 160 億歐元之間,各約 5,500 億元到 5,800 億元新台幣,營收毛利約在 9% 左右。該公司每年投資在 R&D 研發與創新上面的經費有高達 3 億 5 千萬歐元(約 126 億元新台幣)。媒體引用熟知該公司運作的人士說法,上述 R&D 研發與創新總經費中,約有 10% 到 20% 是投資在集團的數位創新上面的策略與發展,達 3,500 萬歐元到 7 千萬歐元之間,約合新台幣 12.5 億到 25 億元左右。

(Source:YouTube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