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辦法專心?問題可能出在大腦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3 日 8:39 | 分類 科技趣聞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沒辦法專心?問題可能出在大腦上


現在的世界充滿手機、email、App 提醒還有許多讓人分心的東西,想要專注在手上在做的事情越來越難,保持專注常似乎要用掉大量腦力,如果你在做的事情特別無聊,更是需要耗掉許多腦力,讓人不禁擔心自己是不是有注意力不足的問題。不過別擔心,現在有個新研究指出科學家可以藉由觀察大腦,來預測一個人是不是有注意力不足的問題,甚至還能進一步找出罹患過動症的人。

找出過動兒

NPR、《科學》、《科學人》綜合報導,觀察一個人大腦各區域的連結情況,有很大機率可以成功判斷出這個人是不是有注意力不足的問題,或者是否有得過動症(ADHD,全名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由美國耶魯大學研究員帶領的研究團隊表示,他們可以靠著研究大腦特定區域的連結,判斷出大部份孩童與青少年有沒有得過動症。不過,目前這個判斷法還不能做為診斷用的工具。

這項研究刊登在《自然神經科學》期刊(Nature Neuroscience)上,第一作者是美國耶魯大學的認知神經科學家羅森堡(Monica Rosenberg)。

美國甘迺迪克里格研究所神經心理學系的系主任馬翁(Mark Mahone)認為,羅森堡的研究提供了一個新證據,證明過動症並不是單純的行為問題,而是一種大腦病變,他表示:「現在有多種測量方法可以指出(有過動症的人)大腦長得跟別人不一樣。」

FLICKR anthony kelly

▲ 有 ADHD 的人,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圖為正在寫作業的小朋友。(Source:Flickr/anthony kelly CC BY 2.0)

「腦指紋」獨一無二

大腦的連結,指的是大腦活動時腦的各個活動部位所形成的連結。羅森堡表示,過去的研究發現每個人的大腦連結圖形都不一樣,就像「腦指紋」一樣獨一無二。

羅森堡的團隊想要找出「腦指紋」跟注意力之間的關係,因此,他們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註,全稱為 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fMRI)觀察  25 個人在做無聊乏味的事情時,他們的大腦有什麼樣的活動。這 25 個人要看著螢幕秀出一張張黑白圖片,並在看到城市的圖片時按下按鈕。

羅森堡說:「這個活動做一下就會覺得非常無聊」、「所以很難長時間保持專注」。

在測驗時,研究團隊用 fMRI 記錄了參加者大腦的各個區域是怎麼連結成一個特定的圖形。藉由這些 fMRI 圖形,他們就能夠預測一個人的專注能力。

羅森堡也指出,這些特定圖形在一個人沒有專注的時候也會出現,他說:「我們可以在他們休息的時候尋找這些特徵,而且一樣可以靠得到的圖形來預測專注力。」

註:根據《維基百科》,功能性磁振造影是一種新興的神經影像學方式,其原理是利用磁振造影來測量神經元活動所引發之血液動力的改變。
wikipedia

▲ 羅森堡團隊用 fMRI 觀察 25 個人的大腦活動狀態。圖為 Wikicommons 提供的 fMRI 圖片。(Source:wikipedia

成功預測過動症

研究團隊想要進一步了解,這些像「大腦指紋」一樣的特徵圖形是不是可以用來評估年輕人的專注力,甚至是找出患有過動症的人,所以他們調出過去的數據來實際測試。在過去的一個研究裡,曾經有中國科學家掃描 113 名小孩與青少年的大腦並留下資料,這 113 名孩子也都曾經被評估過是否有得過動症。

羅森堡團隊運用當時留下來的資訊,試著預測孩子們的專注力,結果讓他們相當吃驚,羅森堡說:「我們找到的結果相當令人驚訝,而且非常有意思。」

「當我們預測某個孩子在做黑白圖片測試的時候,會做得很好,我們接著就會發現他在過動症的測試上得到比較低的分數;預測某個孩子做不好圖片測試時,他們在過動症測試上得分就會比較高,而這也就表示他們有比較嚴重的注意力不足問題。」

研究團隊可以預測出這 113 名孩子大部份人的專注力,而且除了可以預測出過動症,還可以預測過動的問題有多嚴重。

flickr Allan Ajifo

▲ 藉由觀察一個人的腦指紋,羅森堡團隊可以找出大部份有注意力問題的人。(Source:Flickr/Allan Ajifo CC BY 2.0)

預測法還不完美

羅森堡表示,這個預測法目前還不是很完美,但仍可以提供相當有用的資訊,他也認為,預測法最後也許可以幫助心理學家、精神病學家來評估孩子是不是有注意力問題。

不過,馬翁也指出這個預測法有個潛在的問題,因為注意力不足的問題不是只有過動症的人才會有,擁有焦慮、沮喪、學習障礙和自閉症(autism)的人同樣也會有注意力不足的問題。儘管有潛在問題,馬翁仍表示:「了解大腦在得不同病的時候是什麼樣子,我們就可以找到方法來讓大腦『變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