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快速試製中心提高創新醫材附加價值,落實產業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8 日 13:45 | 分類 市場動態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研院快速試製中心提高創新醫材附加價值,落實產業化


在經濟部技術處大力支持下,工研院展現協助產學研醫之創新醫材試製開發、與 ICT enabled 高值醫療器材關鍵技術能量,成果豐碩!包括脊椎植入物與微創遠端橈骨解剖型骨板,如今均已技轉、其中台微醫脊椎植入物已完成上千多臨床案例;而晉弘手持式數位眼底鏡五官鏡與衍生醫材產品已行銷 40 多國,創造數億元新台幣產值;此外,針對肺癌與甲狀腺癌等標靶治療所提出的伴隨式診斷高靈敏度檢測法開發,也成功經過數家醫院的病理臨床試驗,真正落實創新研發產業化需求。

為加速推動我國醫療器材產業發展,強化國內產、學、研、醫界的醫材原型品開發及產業化研發實力,醫療器材快速試製服務中心(Rapid Prototyping Center,RPC)運用生技醫材與光機電、資通訊等跨領域的研發能量,針對通過提案的高利基高階醫材創意,提供包括技術、專利、市場、法規、風險、臨床等研發策略分析與整備服務,如今已成功開發 50 件以上原型機雛型品,其中多件已成功上市,創造產值。

工研院生醫所副所長兼醫材快速試製總主持人蔡秀娟指出,RPC 計畫由工研院與金屬中心共同執行,合計已完成 90 多件創意提案之分析評估整備。其中由工研院跨領域團隊提供整備策略報告服務的提案,包含創新型的生醫光電、行動與互聯醫材、體外診斷、個人化醫療、生醫材料、人工椎體支架、3D 列印積層製造醫材、醫療照護設備、醫療影像與手術機器人等,橫跨多元領域與範圍。經過整備後再由專家審查機制,評選適合 RPC 計畫定位的提案進入原型品的合作快製開發。

其中,由雙和醫院提案 RPC 研發出的遠端橈骨解剖型骨板與器械,以及已成功技轉至台微醫的脊椎椎間融合技術,均為微創手術產品,臨床上微創手術為骨科植入物目前市場發展的趨勢,台微醫的相關產品已取得多國上市許可,正廣泛銷售於國內外市場上,未來商機可期。

此外,由晉弘科技與 RPC 團隊共同研發的手持式數位眼底鏡與五官鏡衍生產品系列,自上市以來已行銷 40 多國,在行動醫療、雲端連結與遠距照護等領域,創造了數億元新台幣產值,後續更共同開發了手持式鼻咽喉光學內視鏡。

而針對致癌基因的檢測與協助醫師的標靶藥物治療決策方面,經由弘晉生物科技與 RPC 計畫以及馬偕醫院的合作,著重在伴隨式診斷與鑑別診斷,開發高靈敏度檢測方法與試劑,已成功進入診斷醫療領域,並且行銷國內外。

8 日工研院舉辦的「創新科技與醫材開發聯合發表會」,除展出醫療電子、體外診斷、骨科/複合醫材等近30項高附加價值醫材產品,蔡秀娟與工研院生醫所醫電與診斷技術中心營運長王明哲,也分享創新科技與醫材的致勝關鍵與策略,並邀請 RPC 合作夥伴分享成功經驗,包括晉弘科技董事長鄭竹明、台微醫總經理梁晃千、台灣生醫材料總經理廖俊仁、弘晉生物科技職行長林鉅逵、林口長庚婦產部產科醫師鄭博仁等人,到場分享創意落實產品的成功經驗。期盼將具潛力之醫材主題往價值鏈後端推動,創造新的營運商機與產值,落實創新研發產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