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可樂在中國打算賣「百事手機」,募資成績未達一半被打臉宣告失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8 日 8:34 | 分類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百事可樂在中國打算賣「百事手機」,募資成績未達一半被打臉宣告失敗


百事可樂在中國打算推出「百事手機」,在事前也做足了宣傳,然後上了中國的京東眾籌接受預訂,不過這款手機的募資進度只能夠用「牛步」來形容,最後募資到的金額還不到預計目標 300 萬元(人民幣)的一半,以退款告終。

先來說說這款手機,百事手機的外觀「借鑒」了華為 Mate 7,外觀規格:5.5 吋 1080P 顯示螢幕、採用 「視覺無邊框設計」、 2.5D 玻璃、尺寸為152×276×277mm、重 158g、背部還有 360° 指紋辨識功能。

Pepsi phone_techbang120701

而在硬體規格上,百事手機的規格為:

  • MT6592 SoC,頻率 1.7GHz
  • 16GB ROM+2GB RAM,可透過 TF 卡擴充至 64GB
  • 電池容量 3,000mAh
  • 後置相機 1,300 萬畫素,1/3.06 吋三星 CMOS,前置相機 500 萬畫素
  • 系統為基於 Android 5.1 的 dido OS 6.1
Pepsi phone_techbang120702

至於售價:在募資頁面顯示,首批售價為 499 元的 P1 以及 699 元的 P1S 已經銷售完畢,感興趣的用戶還可以選擇剩下 999 元和 1,299 元兩個檔次的 P1s,不過 999 元與 699 元的方案相比並沒有任何區別,1,299 元的售價也僅比其他套餐多一根自拍桿而已。

Pepsi phone_techbang120703

背後的商業模式是?

雖然名為「百事手機」(pepsi Phone),但是除了品牌以外,百事公司並沒有參與到手機的設計、生產、銷售環節。簡單來說,這款手機純粹就是一款貼牌的產品。

在募資頁面上,項目發起人「百事授權手機」說明了百事品牌手機是由深圳玩瘋科技有限公司獲得的「百事公司的品牌授權產品」。在獲得授權後,玩瘋科技又委託深圳酷比通信設備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愛施德股份有限公司分別負責產品製造和全國範圍內的銷售。

但是,百事的品牌授權當然也沒有這麼隨便,否則早就砸了自家的招牌。百事為何將品牌授權給深圳玩瘋科技?原因還要從它的母公司——香港山成集團(Promotional Partners WorldWide)說起。

PPW 是一家品牌授權營運商,曾與一些知名品牌、體育賽事建立商業合作關係,在品牌授權代理這一領域有不錯的市場口碑。憤怒鳥、探索頻道、GE、肯德基這些品牌都曾經是 PPW 的客戶。

做為 PPW 的子公司,玩瘋科技在深圳工商局的登記資訊顯示該公司的經營範圍包括「通信產品、電子產品及相關配套產品的技術開發與銷售;經營電子商務。」如此一來,不難看出玩瘋科技是打算藉由這款手機,將電子商務的服務推動到消費者的手上。

 

成果:名氣大不等於消費者願意買單

雖然百事的品牌有很強的號召力,但似乎並對於購買手機的消費者很無感。百事手機的目標是在 12 月 3 日前從京東眾籌獲得 300 萬元人民幣。但到最終募得 130 萬左右,以失敗告終。

對於消費者而言,百事可樂與手機之間似乎沒有什麼絕對的關連,如果要拿品牌號召力來說,說不定一款 Hello Kitty 或是哆啦 A 夢的號召力,反而會比一款手機有著百事可樂的 LOGO 掛在上面要來得有影響力。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