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喜歡「心靈小語」者智商比較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9 日 17:00 | 分類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喜歡「心靈小語」者智商比較低


你常看到明明沒意義但又想裝得很深奧的句子嗎?加拿大一份最新研究指出,對這類句子接受度高的人智商可能比較低。

讓你大翻白眼

QUARTZ、VOX、《電訊報》綜合報導,你常常在網路上看到一些「心靈小語」時會大翻白眼嗎?如果你對這些「心靈小語」嗤之以鼻,恭喜你,這可能是因為你的智商比較高。最近一份發表在《判斷和決策期刊》上的報告,點出了這個現象。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心理學博士候選人佩尼庫克(Gordon Pennycook),帶領團隊研究出對「心靈小語」照單全收的人比較不聰明。他們在研究報告中寫道:

「那些對「心靈小語」接受度較高的受試者,在認知能力也就是口語、解決新問題還有算術能力上比較差,對本體也比較容易感到困惑,(思考上)也會傾向陰謀論,這些人也比較可能是宗教和超自然信仰的信徒,他們也比較容易支持另類療法。」

Chopra_world1209

▲ 印度心靈大師喬普拉的著作充滿勵志格言,受到不少民眾的支持。(Source:Flickr/tobin.t CC BY 2.0)

看起來好深奧

佩尼庫克團隊發表的報告中用到「廢話」(bullshit)這個詞 200 次,他們將「廢話」定義為用正確的語法結構組成一串沒意義的流行語。佩尼庫克寫道:「因此,『廢話』和完全沒意義相比,是帶有暗示性但並沒有包含充足的意義或真理。」

為了做這個研究,研究人員從兩個網站收集了大量的「廢話」,其中一個是「新時代廢話生產器」,這個網站編寫了大量看似有意義的字眼,另一個網站則是把印度心靈大師喬普拉(Deepak Chopra)在 Twitter 上發表的句子,拆解後重組成無意義的句子。

 

接受度越高,認知能力越低

之後,佩尼庫克拿著蒐集到的「廢話」去訪問 280 名滑鐵盧大學的大學生,要他們依照句子的深奧程度來分級,最深奧的句子是第五級,反之則是一級。他們發現平均下來這些廢話的深奧程度落在 2.6 級,也就是落在「有點深奧」跟「滿深奧」之間。然後研究人員會請受試者做一系列認知能力測驗,包含算術和口語測驗,研究人員最後發現受試者的認知能力和他們給句子的分級呈現負相關,也就是覺得句子越深奧越不是廢話的人,認知能力越低。

此外,其他類似的小規模測驗也支持研究人員的論點,他們拿印度心靈大師喬普拉發表的推文來給受試者評分,而喬普拉的推文又可分為一般傳統的心靈小語,像是「淋濕的人不害怕下雨」,還有平凡無奇的句子,像是「新生兒需要密切關注」。

We see the world through_world1209

▲ 圖為印度心靈大師喬普拉名言製作而成的圖片。上面的名言寫道:「我們透過自身存在的鏡子看到世界。」(Source:Flickr/BK CC BY 2.0

越模糊越像大師

而佩尼庫克也在訪問中提到成為「心靈大師」的訣竅,他說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很多流行語擠在一起而且弄得很模糊。他說:「如果你單刀直入,同意你的人會喜歡你的話,不同意你的人則相反;但如果你說的很模糊,人們會按照自己的心意去解讀,如此一來每個人都會喜歡你的話,只要你打到對的點。」

 

政壇、學術界都常見

佩尼庫克的研究很有趣,而且也有研究價值,他的研究團隊寫道:「『心靈小語』很常見,(它們)用模糊曖昧的語句去掩蓋它們的沒意義,這在政治言論、行銷甚至學術界都很常見。」研究團隊補充到,或許了解別人寫下的「心靈小語」可以幫助我們自己減少廢話。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Umberto Rotund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