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真的要進軍無人機領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6 日 15:29 | 分類 尖端科技 , 無人機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小米真的要進軍無人機領域


今年初,有許多媒體爆出小米科技將進軍無人機領域(市場有傳言將命名為飛米),並預計於 2016 年推出。然而,小米科技官方對於這個說法始終只是閉口不言(一種不承認也不否認的意思)。

但中國知識產權局於 12 月 9 日所公開的專利文件絕對不會說謊。這件小米科技於 2015 年 8 月 26 日所申請的「無人機的拍攝控制方法及裝置、電子設備」中國發明專利(第 CN105138126A 號),顯露出小米不僅將推出四軸無人機,更將於無人機的控制方法上做出創新(或許你會認為這不是創新)。

智由博集配圖

在專利內容中,小米這樣描述以往無人機的缺點:「在採用無人機進行空拍時,現有技術需要由使用者完全手動地對無人機進行飛行和拍攝控制,不僅對用戶的飛控水準要求高,而且用戶只能專注於對無人機的飛控,無法同時獨立完成其他事件,對應用場景存在較大的限制。」

那小米的解決辦法是什麼呢?小米手環!

智由博集配圖

根據美國市場研究公司 IDC 的統計,小米手環目前已是第二大的穿戴裝置品牌。小米科技當然不會放棄如此優勢,從上圖中可以看出,透過小米手環與小米無人機的資訊連結,使用者可透過小米手環進行手勢控制,而小米無人機可依據手勢所生成的軌跡圖形,比對預設的拍攝模式,完成無人機的拍攝控制。

智由博集配圖

舉例而言,當預設軌跡圖形為「水平方向上的圓形軌跡」,且其對應的預設拍攝模式為「以使用者為中心的環繞拍攝模式」,則當使用者的手勢特徵滿足該預設特徵,無人機便會以使用者為中心,並以預設距離為半徑進行環繞飛行,且將攝影機的鏡頭朝向使用者進行拍攝。

「這種控制方式將能大幅增加使用者的操作體驗。」小米科技這樣說。

智由博集配圖

有趣的是,在專利內容裡小米還提及智慧自行車這個產品,將推出的小米無人機也能與小米自行車相互連結。想像一下,你騎著小米自行車環島,然後小米無人機「自動地」追隨在你上方記錄著環島旅程,是不是很酷?

小米科技的經營模式向來是複製對手的產品,並以相對低的價格快速殺入市場。往好處看,小米進入無人機領域或許可讓這項產品更快速普及(消費者的購入門檻大幅降低),但想必有許多無人機廠商會恨得牙癢癢。

(本文由 智由博集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