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傳攜手日廠,在台打造全球最大規模 UV-LED 工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8 日 8:20 | 分類 光電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塑傳攜手日廠,在台打造全球最大規模 UV-LED 工廠


日經新聞 18 日報導,日廠日機裝(Nikkiso)將攜手台灣台塑在台灣打造一座深紫外線 LED(UV-LED)工廠,並預計於 2018 年啟用,年產能將高達 1,200 萬顆,有望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 UV-LED 工廠,搶攻淨水廠、工廠無塵室以及家用淨水器等廣泛用途。據報導,以研究藍色 LED 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名古屋大學教授天野浩,已成為日機裝的最高技術顧問,進行相關研發。

報導指出,台塑和日機裝將在今年度末(2016 年 3 月)設立一家合資公司,其中日機裝出資額約 20 億日圓,將取得合資公司 51% 股權,且該家合資公司 2020 年度的營收目標為 300 億日圓。據報導,上述 UV-LED 工廠的設備投資額約 80 億日圓,且將活用台塑所擁有的半導體、照明用 LED 量產技術以及現有設備,藉此刪減成本。

報導指出,UV-LED 波長為 250-350nm,比藍色 LED 還要短,僅需藉由照射就可對水、空氣進行殺菌,且還可應用在防霉、皮膚病治療以及量測液體中的不純物等用途。

據報導,用來殺菌的手法還有水銀燈,不過因水銀相關國際條約可能會在 2020 年結束前禁止水銀產品的製造與進出口。

根據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日機裝 17 日收盤維持平盤,今年迄今跌幅達 17.5%,表現遠遜於日經 225 指數的大漲 10.9%。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Osamu Iwasak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