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館愛迪生出發公益,帶領逾兩萬偏鄉童探索科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8 日 15:4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教館愛迪生出發公益,帶領逾兩萬偏鄉童探索科學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自 2011 年起舉辦「『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每年邀請 4,000 名偏遠地區及經濟弱勢學童到館參與科學課程;並於 2012 年舉辦「『愛』迪生到校服務」,帶領合作的大專院校師生到偏鄉學校進行科學教育,5 年來共服務超過兩萬名偏鄉孩童,讓資源相對弱勢的學生也能探索科學的奧秘。科教館於 18 日晚間舉辦「因為有您」歲末感恩音樂會,邀請學童表演,現場體驗科學演示,並與參與者分享其心得回饋。

科教館「『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目前約在全台補助 32 所偏鄉學校科學教育資源,另有逾 100 校可申請到科教館參觀,台東、屏東、嘉義、高雄等縣市的偏鄉學校都能受惠。科教館館長朱楠賢表示:「偏鄉學校普遍缺乏經費與科學教育師資,期望透過『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讓資源較不充裕的偏鄉地區學童,也能享有科學展示、科學演示、科學實驗等豐富的學習資源,持續培養偏鄉學童對學習的探究興趣,進而養成正確的學習態度,也期待透過公益與陪伴,讓科學的種子,在學童的心中發芽。」

晚會現場亦展出「愛」迪生出發公益參與學童的心得分享,基隆市碇內國小學生表示:「原來科學中的原理,可以協助我們創造出一些工具,像是起重機、發電機、馬達等,謝謝來我們學校帶領我們的大哥哥大姊姊,讓我們可以學習這些科學知識。」台南市內角國小學生則表示:「來到台北兩天一夜的活動,我最喜歡的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夜間自然生態觀察的探險,最特別的經驗是我觸摸到以前都不敢觸摸的小動物(蟾蜍),整整兩天的陽明山之旅學習到很多,除了自然生態,還有陽明山火山地形,讓我覺得好玩又開心。」從孩子們的回饋,也可以發現融入愛與關懷的「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為偏遠地區及經濟弱勢家庭學童帶來實踐、體驗擴展自己學習經驗的機會。

5 年是一個里程碑,晚會現場播放歷年來愛迪生出發公益的影片,科教館除感謝協辦單位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荒野保護協會、技嘉教育基金會;以及台北市東昇扶輪社、映象有限公司、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忠欣股份有限公司、廣達文教基金會、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等贊助夥伴,和協助到校服務的臺北市立大學等十幾所大專院校,一直不遺餘力地給予支持,也希望能邀請更多人、更多團體參與這項科學推廣的公益活動,持續照顧弱勢族群、縮短城鄉學習落差,也期望透過這項公益活動拋磚引玉,喚起社會各界重視學習與經濟弱勢學童的科學教育學習機會,提升學生的科學基本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