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CES 展全球車廠精銳盡出,無人駕駛與新能源車為最大趨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11 日 14: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6 CES 展全球車廠精銳盡出,無人駕駛與新能源車為最大趨勢


2016 年 CES 展於 9 日圓滿落幕,汽車科技已成為近年的展會焦點,這次除電子廠商開闢車用展示區外,國際車廠如 BMW、福斯(VW)、通用(GM)以及福特(Ford)等歐美車廠也到場展示,CES 已然成為新一代車展。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車輛電子分析師張仙平表示,在無人駕駛、自動駕駛車輛與新能源車的趨勢帶動下,車輛產業將朝零污染與智慧化發展,結合新的感測技術也將使未來汽車行車資訊的輸出與輸入介面與傳統汽車迥異,進一步提升汽車電子化的程度,未來汽車將持續扮演 CES 展要角。

張仙平指出,2016 年 CES 汽車科技可分為兩大展出重點,一為國際車廠在無人駕駛、自動駕駛車的策略上,以更貼近現實需求的高度駕駛輔助系統,結合新能源車做為新一代車輛開發主軸,進一步與半導體廠商密切合作;其二則是新興車廠紛紛推出造型新穎的概念車,同時強調自動駕駛功能,提供未來汽車更大想像空間。

 

國際車廠逐步落實無人、自動駕駛,車用螢幕、處理器效能需求拉升

張仙平表示,各大國際車廠在無人駕駛、自動駕駛車的實現已轉變為更加實際的功能,如在使用者介面(User Interface,UI)上提供更加方便直觀的使用體驗,間接帶動螢幕在車輛上的應用需求,未來車用螢幕將朝向數量更多、尺寸更大的方向發展。另外,處理器能力提升讓畫面處理更加精緻,也能使駕駛人更加信任無人駕駛功能,如輝達(Nvidia)發表針對自動駕駛的超級電腦與整體解決方案,大幅提升 GPU 效能,搭配雲端運算提供更加精確的駕駛資訊及預測。

BMW 展出 i8 Concept,以高畫質攝影鏡頭取代傳統的後照鏡(Mirrorless),並採手勢辨識系統(Airtouch),輔助駕駛人並提升駕駛安全性;Ford 則宣布與 Google 合作進行無人駕駛車的開發,也與亞馬遜(Amazon)在智慧車與智慧家庭的連網進行合作;GM Chevy 則是震撼推出低價電動車款 Bolt EV,善用鏡頭輔助地圖資訊系統應用,且續航力更可達 200 哩以上;VW 則喊出 New VW 口號,藉新一代 BUDD-e 建立車聯網平台,帶來商用車新的使用方式。

 

新興車廠結合新能源與自動駕駛功能,發表新型態車輛應用

張仙平表示,新能源車是另一大主軸,除發表更具吸引力的新能源車輛外,未來也將會結合無人駕駛、自動駕駛車,成為新型態的車輛應用。短期內還是以輔助系統的方式呈現,但新興廠商如法拉第(Faraday Future)等,均將特斯拉做為標竿宣傳自身研發的新能源車,並特別強調自動駕駛功能的結合。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