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aday Future 的專利或許已申請,只是尚未公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13 日 9:34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raday Future 的專利或許已申請,只是尚未公開


向來行事低調的電動車開發公司──Faraday Future,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所舉辦的 2016 年國際消費電子展(CES)中發表了他們的首款概念車:名稱為「FFZERO1」的全電動超跑。這家具有中國資金支持的公司,並沒有透露太多要如何與Tesla 等其他電動車一較長短的計畫,不過值得一提的是 Faraday Future 雇用了許多過去在 Tesla 的員工,包括過去 Tesla 車身及底盤技術的工程負責人 Nick Sampson。

Introducing the Faraday Future FFZERO1 Concept.

Faraday Future 貼上了 2016年1月4日

 

根據Faraday Future 所發表的「FFZERO1」概念車,美國智財資訊服務公司──Envision IP 檢索了美國及世界各地的專利資料庫,欲對 Faraday Future 的專利布局策略進行分析。然而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在資料庫發現以 Faraday Future 為申請人的任何公開或公告專利。一般來說,在美國申請專利後,最快要等到申請日後的 18 個月後才會被公開(註:其他國家通常也是,即早期公開制度),如果 Faraday Future 已於研發之期便提出專利申請,那麼近期應該就會看到相關專利的公開。

不過,也要注意的是,有些公司會刻意選擇不要那麼早公開專利。在美國,專利申請案在符合特定條件下可向美國專利與商標局(USPTO)提出不公開請求(Non-publication Request)。若 Faraday Future 精明一點,可在基於商業策略的考量下,提出該請求以使所申請的專利較晚讓大眾知悉。

根據美國專利商標局的資料,一件美國發明專利申請案平均要花 26 個月才會獲得核准,換句話說,若 Faraday Future 真有提出不公開請求,那麼在一般早期公開的 18 個月之外,還可爭取到約 8 個月的「專利潛伏期」。

或許 Faraday Future 也會以營業秘密的方式,來對其相關技術進行保護,以免他人進行逆向工程的還原。另外,Faraday Future 也可能會好好利用 Tesla 在 2014 年開放給公眾使用的專利技術。

(本文由 智由博集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araday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