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軍 2016 年目標:KPI 不重要,小米要造機器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18 日 12:00 | 分類 xR/AR/VR/MR , 手機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雷軍 2016 年目標:KPI 不重要,小米要造機器人


15 日小米召開名為「2016 小米鬧天宮」的年會,對過往一年取得的輝煌成績以及不足之處做出總結,雷軍在會上發表了 3 個重點:1. 組建「特種部隊」做好小米 5,2. 堅持「去 KPI」的戰略開心就好,3. 籌建小米探索實驗室,研究今天最前沿的技術和方向。

雷軍透露,2015 年小米手機全年出貨量超過 7,000 萬支,依然穩居國內第一。但是,2015 年小米被「出貨量 8 千萬支」的目標所累,過得一點都不開心,所以小米 2016 年將保持初心,堅持做最酷的產品,享受創業過程,開開心心的做事情。

2016 年也將重點放在 3 件事:第一個事情是聚焦,聚焦核心業務,突破關鍵技術;第二個就是補課,苦練內功,充實基礎;而第三個就是探索,為小米的發展奠定下一個發展方向。

 

組建「特種部隊」做好小米 5

目前小米產品中最令人關注的是年度旗艦手機小米 5 的發布。眾所周知,今年小米並未去搶首發搭載高通驍龍 820 晶片手機的虛名,而是強調小米 5 將有望是首個量產並充足供應的高通驍龍 820 晶片機型。剛剛回歸的小米聯合創始人黎萬強在日前透過微博宣布,小米 5 將在春節後發布。

目前關於小米 5 採用任何新技術的報導甚少,但雷軍 15 日在內部講話中透露出已專門抽調研發人員組成「特種部隊」,首要任務就是做好小米 5,這或許意味著小米 5 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獨門絕技,果真如此的話,春節後即將發布的小米 5,對於米粉來說,更是值得期待。

 

KPI 太 low 開心就好

雷軍認為,2015 年的小米被「出貨量 8 千萬支」的心魔所累,過得一點都不開心,所以小米 2016 年將保持初心,堅持做最酷的產品,享受創業過程,開開心心的做事情。小米相信,只要每一個員工開心了,客戶一定能開心,股東也就一定能開心,成績也就一定會有。雷軍同時宣布,為了不斷得給小米的用戶帶來新的樂趣,小米一方面將聚焦現有核心業務,組建特別的團隊,突破關鍵技術。另外一方面,小米決定籌建小米探索實驗室,首先進軍機器人和 VR 領域。可以看出,雷軍在 2016 年開年就給自己、給員工減壓的同時,也著手激發員工的創新力,未來如何引領世界科技潮流,並給用戶創造哪些驚喜非常讓人期待。

 

小米成立「探索實驗室」進軍 VR 機器人領域

小米在 2016 年的主要方向就是「大膽探索」,和「享受科技的樂趣」兩個關鍵詞,今年小米將籌建小米探索實驗室,研究今天最前沿的科技和方向,首先將進軍 VR(虛擬實境技術)和機器人領域等最前沿的技術和方向。

雷軍認為,科技的樂趣的核心在於想像力和好奇心。小米需要在聚焦現有業務、繼續開拓的基礎上,把握時代的脈搏,做下一個時代最酷的產品。所以小米決定開始籌建小米探索實驗室,並進軍 VR 及機器人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