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擷取管理晶片,讓手機不斷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10 日 0:00 | 分類 手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能量擷取管理晶片,讓手機不斷電


每當農曆年假期間,大家會趁著家人團聚時一起到郊外踏青,在途中可用手機聽音樂看影片,一整天下來,最怕遇到塞車或突發狀況,想要藉由手機查詢資訊時,電池卻沒電了。國家實驗研究院晶片系統設計中心(晶片中心)開發出「能量擷取管理晶片」,搭配各式能量擷取元件,即可收集環境中不同的能量,讓行動裝置不斷電。

如何將環境中的光、熱、聲、電磁波、機械振動轉換為可再利用電能,是近年來研究的重要課題,除了環保考量外,也可提供電能到無法到達的地方,例如山坡地、河床等,或是不適合經常更換電池的系統,例如體內植入裝置等。

這一類的能量擷取元件,大多數還在實驗室階段,尚未商品化;但其共同特點是必須從環境中獲得能量,因此能量來源通常都很小且不穩定,必須將其產生的微小、不穩定電能存入電池或超級電容之類的電能儲存系統中,才方便使用。

新聞稿

▲ 搭配各式能量擷取元件,「能量擷取管理晶片」可收集環境中不同的能量,來提供穿戴式或物聯網應用系統所需的電力。

國研院晶片中心已開發出符合廣泛應用之「能量擷取管理晶片」,可以適用於各種發電量之能量擷取元件,將其產生的不穩定電能,高效且穩定地存入電池或超級電容中。晶片只有1mm×1mm大小,可搭配不同的綠色能源整合,極適用於各式穿戴式或物聯網應用系統。

此「能量擷取管理晶片」將應用於國研院晶片中心和奈米元件實驗室合作開發的小型太陽能發電元件與振動(壓電)發電元件,未來亦適用於各式其他發電元件。晶片中心期待國內學術界能有更多研究人員投入相關研究,共同開發各類能量擷取元件,擴大其應用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