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廠停產 5 個月,多晶矽年底價格將噴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16 日 16:00 | 分類 太陽能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廠停產 5 個月,多晶矽年底價格將噴發?


太陽能慘業將走出漫長寒冬?太陽能板供給過剩,多晶矽(Polysilicon)原料價格 月再創新低,不過今年下半情況可能逆轉,部分業者停產,加上產能擴張有限,年底供給將會吃緊,有望推升價格。

BusinessKoreaPVTech 報導,全球第五大矽晶圓生產商 REC Silicon,美國華盛頓州工廠將停產 個月,6 月才恢復生產。華盛頓工廠的多晶矽產能達 1.63 萬噸,佔全球供給的 5%,停產原因是中美貿易大戰。

2012 年美國對中國太陽板課徵最高 250% 的反傾銷稅,中國也不甘示弱,兩年後對美國多晶矽開徵 57% 反傾銷稅。中美互設貿易壁壘,超高稅率導致美國多晶矽大廠 RECHemlock Semiconductor,無法進入全球最大的多晶矽市場。

業界人士表示,中國是全球多晶矽的最大客戶,美國業者被拒於門外,南韓廠商漁翁得利,OCI 和 Hanwha Chemical 能吃到中國轉單。中國需求強,當地的多晶矽均價高於台灣和其他東南亞國家,OCI 趁勢搶單,把出貨給台灣的產品轉往中國。過去兩周的多晶矽價格也因此止跌。

REC 認為年底供給過剩情況將逆轉,估計全球終端市場的太陽能需求,2016 年為 64GW2017 年增至 78GW。業者趕工生產,會消化過剩庫存。等到庫存耗盡、多晶矽擴產又相當有限,年底供給可能會陷入緊張,有助拉抬價格。

台灣太陽能相關業者包括國碩、達能、中美晶、綠能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