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夏普 24 日宣布喜訊?銀行團放話:選 INCJ 就不用談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23 日 10:20 | 分類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夏普 24 日宣布喜訊?銀行團放話:選 INCJ 就不用談了


夏普(Sharp)預計將 在2 月份內決定重建的援助對象,究竟是台灣鴻海、還是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而從目前日本媒體的報導內容來看,鴻海似乎取得很大的優勢,且傳出夏普最快可能將在明日(2 月 24 日)宣布下嫁鴻海,而夏普主要往來銀行幹部也放話:若夏普最終選擇 INCJ 的話、那就掰掰了!

每日新聞 23 日報導,夏普已確定方針,計畫接受鴻海的出資、收編在鴻海旗下進行重建,且夏普將在 24 日舉行的例行董事會上就鴻海的提案內容進行議論、最快並將在 24 日做出決定;若夏普真決定下嫁鴻海,也將成為史上第一樁日本電機大廠藉由被外資企業收購、進行重建的案例。

報導指出,夏普目前是以鴻海的提案為主軸進行討論,而夏普雖也針對 INCJ 的提案內容進行討論,不過在評估對今後成長所將投下的金額等條件來看,夏普比較傾向於認為鴻海提案的重建可行性較高;另外,夏普主要往來銀行也是以鴻海的提案為主軸和夏普進行最終協商,且一位主要往來銀行幹部22日晚間對每日新聞表示,「若最終夏普選擇 INCJ 的話,我們(銀行)就將撒手不管了」。

根據關係人士指出,鴻海為了證明會遵守契約內容,已預先交付了 1,000 億日圓保證金給夏普。
不過關於上述每日新聞的報導內容,夏普 23 日發布新聞稿予以否認。夏普表示,上述報導內容非夏普官方公布的訊息,且所謂「鴻海已交付 1,000 億日圓保證金」也非事實。

讀賣新聞20日報導,鴻海向夏普所提示的最終版援助案概要內容曝光,總金額達6,500億日圓,其中5,000億日圓將充作收購夏普股票以及事業重建的資金、1,000億日圓用來收購夏普主要往來銀行所持有的夏普優先股、500億日圓用於雙方共同營運的(土界)市10代面板廠土地收購等用途。

除了出資金額遠高於 INCJ(出資額據傳為 3,000 億日圓)之外,鴻海的重建提案中,也不會要求夏普主要往來銀行對夏普進行追加金援;反觀 INCJ 重建提案的重要一環就是銀行要對夏普進行追加金援,其中包含 INCJ 要求瑞穗銀行、三菱東京 UFJ 銀行等 2 家主要銀行要實質上放棄對夏普所持有的 2,000 億日圓優先股。

(本文由 MoneyDJ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