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實證展「心」意,北市節電競賽成果表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25 日 15:1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創意實證展「心」意,北市節電競賽成果表揚


當創意發想與節電競賽結合,會激起什麼火花?台北市政府資訊局從 2015 年年底開始舉辦一系列節電活動,喚起民眾對節能省電的重視,也冀望將來自民間源源不絕的創意,注入節電行動中。由台北市政府資訊局所舉辦的智慧節電創意黑客松競賽,已完成三階段的評選,並於 25 日在北市府市政大樓沈葆楨廳舉辦頒獎典禮,表揚所有晉級的優勝團隊。

智慧節電創意黑客松競賽共規劃 3 個活動關卡,透過專業評審及網路票選,評選出 6 件優勝作品,經由一個月的家庭示範場域實證,將 6 件節電創意之作實際製成原型以落實實證計畫,最後依據其作品的應用可行性及節電效果說服力,遴選出一名特優團隊獲得 20 萬元獎金。

新聞稿

▲ 獲得特優獎隊伍。

這次競賽是國內首次將節電議題結合黑客松活動所舉辦的徵件比賽,最後評選出的作品可說是成果豐碩、「創」「作」俱佳。第一名「教 KID 省電」團隊是 3 名來自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數位系的學生所組成,學生們設計一款以節電為核心的益智問答遊戲 App,透過遊戲機制激勵使用者省電,並搭配智慧插座遠端控制電器的使用量,寓教於樂互動性十足。而另外 5 件優勝獎作品創意也不遑多讓,利用腦波來控制家電開關、透過環境偵測器控制電器、手機執行雲端精靈減少耗電、一鍵連動的懶人裝置以及視覺化的圖像用電資訊等,完整獲獎名單如下,另外也可至活動粉絲專頁察看得獎作品介紹。

台北市政府資訊局李維斌局長在頒獎典禮上特別勉勵獲獎團隊,持續堅持黑客松努力不懈的創客精神,期許這些智慧節電作品能繼續實證再更貼近使用者習慣,真正發揮智慧加節電的加乘效果,讓節電不只從改變日常行為做起,同時也期盼利用資訊科技的便利性來創造更聰明智慧的節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