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拚網路書店 日實體書店出險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06 日 11:33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力拚網路書店 日實體書店出險招


日本實體書店的經營環境愈來愈嚴峻,為了對抗亞馬遜網購,日本「紀伊國屋書店」買斷人氣作家村上春樹新作品初版九成書籍,大量買斷的行銷手法新穎,成為出版界話題。

紀伊國屋書店這次的行銷手法相當罕見,因為買斷初版的九成書籍,倘若賣不出去,就得面臨自行吸收的風險,不過,紀伊國屋書店出險招的背後,有不得已的理由。

紀伊國屋書店的主管藤本仁史即說,「書店業界如果什麼都不做的話,就沒有未來。書店要和仲介商、出版社一起合作,改變情況才行。」

實體書店漸漸消失中,現在年輕人愈來愈不愛閱讀書籍,加上網路購書型態日益普遍,實體書店的經營環境趨於嚴峻,因此紀伊國屋書店看準高人氣的村上春樹新書,希望能爭取到更多顧客上門買書,同時也限縮初版供給網路專業書店販售數量,僅提供 5,000 冊。

紀伊國屋書店的做法是,在去年 9 月 10 日上市的村上春樹散文集「身為職業小說家」開賣後,初版是 10 萬冊,紀伊國屋書店從出版社直接買斷其中 9 萬冊,這 9 萬冊當中,有 4 萬冊販售到日本國內外 170 多家書店,其餘則透過書商仲介公司販售到其他的書店。

日本許多媒體探討,為何紀伊國屋書店採取罕見手段對付亞馬遜網路書店,注重的層面並非紀伊國屋書店所買斷的數量,而是大量買斷的手法,因為傳統實體書店要採取非常手段,在這場出版界變局中求生。

一般社團法人「日本出版Infra center」(簡稱 JPO)統計顯示,截至今年 3 月,日本書店有 1 萬 4,658 家,這 10 年來減少了逾 5,000 家,減幅 26%。主要是書籍的售量減少,加上在網路銷售通路購書,因而不到書店購書的人增加。

另外,「出版指標年報」分析指出,影像化作品或獲文學獎的話題作品等售況好,但其他的作品幾乎不受注目。暢銷的作家固定化,新進作家登場也找不出有特別值得一提的。

在日本,出版品的銷售額於 1996 年達顛峰,約 2 兆 6,564 億日圓,之後 18 年,市場規模縮小五分之三。「出版指標年報」還指出,2014 年書籍部門拉抬整體售況的熱賣商品不多,暢銷的作品銷售量也比往年低。

(本文由 中央社 授權轉載;記者:楊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