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鴻海向銀行要求金援,與夏普簽約等下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09 日 8:35 | 分類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鴻海向銀行要求金援,與夏普簽約等下周?


夏普(Sharp)在 2 月 25 日宣布同意下嫁鴻海後,因驚爆有高達 3,500 億日圓或有負債,讓鴻海宣布暫緩簽約;不過隨著鴻海對夏普或有負債進行清查後,據傳實際上可能會真正發生成為債務的金額恐僅數百億日圓,因此不會對鴻海迎娶夏普一事造成影響,而日媒日前曾報導鴻海 / 夏普將在本周內簽約,且最快就在 9 日,但想看到鴻海、夏普修成正果的投資人可能又要再等等了,最新傳出因鴻海已向夏普主要往來銀行打探追加金援的可能性,因此鴻海、夏普簽約時間可能要延到下周。

共同通信 8 日報導,夏普向鴻海提出的或有負債規模最高雖高達 3,500 億日圓,不過鴻海在針對其內容進行清查分析後,研判最終會真正發生成為債務的金額僅數百億日圓,不過為了因應夏普這些今後可能將發生的財務風險,鴻海已向夏普主要往來銀行打探追加金援的可能性,而預估銀行端將接受鴻海的請求。

共同通信指出,鴻海需先招開董事會進行決議後、才能和夏普簽訂收購契約,不過據消息人士透露,「鴻海 9 日不會召開董事會,主因目前尚未彙整出可在董事會上進行說明的內容」,而此也等同否定了部分媒體報導鴻海、夏普將在 9 日簽約的消息。

時事通信社 9 日報導,關於夏普所擁有的或有負債一事,夏普兩家主要往來銀行(瑞穗銀行、三菱東京 UFJ 銀行)正和鴻海進行協議,擬修正部分援助內容,且為了因應夏普將來可能發生的債務,鴻海已向銀行要求一定程度的金援。據報導,因鴻海召開董事會的時間延遲,故鴻海和夏普簽訂契約的時間有可能將自原先規劃的「本周內」延後至「下周」。

時事通信社指出,據關係人士透露,夏普總額高達 3,500 億日圓的或有負債中,實際上可能會真正發生的債務金額僅約數百億日圓,不過關於「何種程度的債務將納入援助計畫內」一事,夏普、銀行端和鴻海之間的意見分歧,故目前持續進行協商。

產經新聞 9 日報導,鴻海已向夏普主要往來銀行要求追加金援,據多名關係人士透露,鴻海、夏普原先雖計劃在 3 月 9 日簽訂契約,不過契約締結時間預估會延至 3 月 10 日以後,主因鴻海正和夏普主要往來銀行持續進行協商,而據主要往來銀行幹部指出,「要在本周內簽訂契約恐怕有難度」。

每日新聞 9 日報導,鴻海有意向夏普主要往來銀行要求修正部分援助條件,具體事項包含:鴻海將減少收購瑞穗銀行、三菱東京 UFJ 銀行所持有的夏普優先股金額(原先計畫為 1,000 億日圓);調降夏普預計在今年 3 月底到期的 5,100 億日圓融資利息;主要銀行對夏普提供新的融資額度。據報導,夏普兩家主要往來銀行對夏普進行援助的姿態不變,因此若鴻海正式向銀行提出請求的話,預估銀行將會接受。

夏普 8 日收盤跌 0.62%,盤中一度大漲 3%,結束連 4 個交易日走揚態勢;夏普股價在 3 月 2-7 日的 4 個交易日期間累計狂飆近 3 成。鴻海 8 日收盤勁揚 1.72% 至 83.0 元台幣,創 2015 年 12 月 11 日以來收盤新高水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ech.C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