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Google 幸福 沒績效也難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12 日 10:19 | 分類 Google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柯文哲:Google 幸福 沒績效也難待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訪問位於舊金山山景市的全球創新指標企業 Google。柯文哲表示,Google 雖然營造活潑且福利完善的幸福企業形象,但員工若沒績效,在公司也撐不久。

柯文哲今天由 Google 的台灣區總經理簡立峯陪同訪問,簡立峯介紹聞名全球的 Google 園區原本只有 4 棟建築,如今已發展至 100 棟的規模。

Google 對員工的管理採上下班不用打卡,園區內餐廳林立,餐廳吃不慣還有快餐車免費供餐,公司高層每周固定要接受員工的挑戰提問等,還有舒適寬廣動線設計與活潑氣氛,猶如幸福企業。

631011432246

不過柯文哲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這個地方不用打卡,每 100 英尺以內就有餐廳,要睡覺、要洗澡、躺沙發,什麼都有,看起來很高興好像幸福企業,但他保證這裡一定是有績效制度。

他說,「所以也不要高興,若是員工無法通過每半年的評估考核,在 Google 是混不下去的。」

至於 Google 的管理員工模式可否套用在公部門,柯文哲說,他很有感觸的就是,過去他在台大醫院帶領 7 人團隊,晚上 8 時辦公室還是燈火通明,大家都在工作也不用付加班費。

他表示,因為那時台大每周都會有世界各地不同的人來參觀,他們的參訪對於團隊就是最大的獎勵,所以自動自發,就不用付加班費,但是帶領台北市政府就不能用這套制度。

柯文哲指出,管理要考慮同質性,在以創新為導向的企業,要求員工要打卡反而會對員工造成影響,所以沒有辦法用一套系統管理所有的人。

(記者曹宇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