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屆 OpenStack 應用黑客松獲獎名單揭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21 日 15:00 | 分類 市場動態 , 軟體、系統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首屆 OpenStack 應用黑客松獲獎名單揭曉


歷經 3 天 2 夜的開發競賽,在台舉辦的全球首屆 OpenStack 應用黑客松獲獎名單揭曉!由 OpenStack 基金會主辦、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擔任指導單位的 OpenStack 應用黑客松,於 20 日晚間進行頒獎典禮,特邀請行政院長張善政與 OpenStack 基金會執行長 Jonathan Bryce 共同頒發本次競賽的全方位大獎,獲獎團隊 L.I.K.A 將受邀參加今年 4 月於美國德州舉行的 OpenStack 峰會,向來自超過 60 個國家的 7,500 名雲端高手展示設計成果。這次競賽以「未來城市」為主題,共吸引超過 200 人組隊在 41 小時內開發出創新思惟的雲端應用,共同打造更人性化的智慧城市,並藉此鼓勵雲端創新與培育雲端運算人才。

本屆 OpenStack 應用黑客松參賽者除了國內資訊相關系所學生,更吸引業界人士與工研院、資策會等技術團隊共襄盛舉。冠軍隊伍 L.I.K.A 以「Phantom of L.I.K.A」專案抱走最大獎「全方位大獎」及「最佳設計獎」。此外,運用雲端技術實現可擴充式遊戲平台的 PM847 團隊贏得「最佳技術獎」;應用社群網路及雲端數據分析於即時災害救助的 Meidei-effect 團隊獲得「最佳點子獎」;而以大數據結合雲端運算開發出代購服務平台的「買什麼對」團隊,獲頒「最佳商業潛力獎」,該隊將受邀與創業投資基金代表人共進晚餐,討論專案後續的商用契機。

來自於工研院的首獎隊伍「L.I.K.A」團隊,由曹思漢、吳季剛、廖仲偉、劉建宏 4 人所組成,他們成功應用 OpenStack 做為基礎架構,結合大數據與社群分享,透過感應器記錄專業樂手手臂肌肉的細微動作,並解析肌肉拉動和與之相應的手指動作,將演奏的律動、力道、與聲音以數據形式完整保存,供學習者即時精準仿效。曾思漢表示:「OpenStack 在專案開發上有其絕對優勢,讓我們可以在極短時間內瞭解系統所有的雲端資源,這是我們在其他平台從未見過的。」參賽前完全沒接觸過 OpenStack 的 L.I.K.A 團隊,卻能在短時間內熟悉 OpenStack 的雲端架構並完整運用,由此可見 OpenStack 的易於使用。

行政院長張善政出席頒獎典禮致詞:「以開源碼為核心價值的 OpenStack 已經是全球雲端運算趨勢,當今台灣產業急需轉型,若不能跟上全球雲端發展的腳步,台灣產業的競爭空間勢必受限,因此,從最上游的雲端人才培育,到下游的業界雲端應用,都應該視 OpenStack 為重點項目並積極推動。」張院長更指示經濟部工業局和教育部邀集企業及相關學校系所組團參加 4 月份在美國舉行的雲端產業盛事-OpenStack 峰會(OpenStack Summit),顯見政府對於 OpenStack 的高度重視。

為了本屆黑客松首度訪台的 OpenStack 基金會執行長 Jonathan Bryce 表示:「OpenStack 歷經過去 5 年的迅速成長,目前已是全球最廣泛使用的開源碼雲端建構軟體。我們深知雲端運算發展的重點不是雲端本身,而是在雲端之上開展出來的創新應用。這次在台灣舉行的 OpenStack 應用黑客松將是 OpenStack 積極推展雲端應用的全新里程碑,感謝台灣產官學界對這次活動的大力支持,我們將以此成功經驗,做為日後在全球各地舉辦 OpenStack 應用黑客松的仿效典範,培育更多雲端運算的優異人才。」

本屆台灣 OpenStack 應用黑客松由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擔任指導單位,集結政府相關單位(經濟部工業局、經濟部技術處、工研院、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資策會)、產業界(迎棧科技、英業達、合勤科技、Aptira、戴爾、鈺登科技、Woodpecker Learning)、及學術界(台灣大學、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