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機就能運作的 OLO 3D 印表機,只要 99 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28 日 9:55 | 分類 3D列印 , app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手機就能運作的 OLO 3D 印表機,只要 99 美元


OLO 是款特殊的 3D 印表機,它的運作原理與多數 3D 印表機皆不相同,其最大的特色是採用光感列印原料,因此在運作時需搭配智慧型手機,透過螢幕的光點讓列印原料硬化,讓成品從原料池中「長」出來。OLO 的價格也相當便宜,只需 99 美元,一般消費者也可以輕鬆入手。

上下顛倒的運作方式

一般常見的 3D 印表機,運作的概念透過由機械控制的噴嘴,將列印原料一點一點由下而上射出至特定位置,最後完成實體物件的外型。OLO 則是採用完全不一樣的方式,在運作前使用者要先將 OLO 套件放置於智慧型手機上方,並將列印原料倒入原料池,接著 OLO 會將列印底板伸入原料池,然後滿滿升起,實體物件會於原料池中成形,並隨列印底板抽離原料池。聽起來十分抽象嗎?沒關係,等一下看完後面的展示影片就能了解 OLO 的列印流程。

OLO 的秘密在於採用名為 Daylight Resins 的光感材質做為列印原料,這些原料平常屬於液態,但是在白光照射後,就會開始硬化,所以在智慧型手機螢幕光線的照射下,就會由液體轉變為固體,螢幕中的圖案隨著實體物件一層層的剖面改變,隨著列印底板慢慢上升,實體物件就會成形。

T 客邦配圖

▲ 在 OLO 的列印過程中,成品會從原料池中「長」出來。

T 客邦配圖

▲ 列印完成後,看不出 Daylight Resins 光感材質的成品與一般原料的差異。

T 客邦配圖

▲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Daylight Resins 光感材質需要在完成後馬上以溫水沖洗一遍。

▲ OLO 的運作示意影片,可以看到 OLO 套件的安裝與列印過程。(Source:YouTube

▲ OLO 的實際運作展示,它的成形過程與一般 3D 印表機差異相當大。(Source:YouTube

輕巧省電又精準

比起其他 3D 印表機,OLO 的尺寸與重量相當輕巧,它的外觀尺寸為 172mm×115mm×148mm,重量也只有 780 公克,能夠方便攜帶。開發團隊表示他們花了 2 年研究 OLO 的機構設計,最終只使用 7 個塑膠零件、1 個馬達、1 個晶片就成功打造 OLO,讓它不但輕巧也能壓低成本。

OLO 可以搭配 Android、iOS、Windows Phone 等智慧型手機使用,連螢幕尺寸較大的 iPhone 6s+ 與 Galaxy A7 也都沒問題。在運作時,OLO 採用 4 顆 3 號電池做為電力來源,續航力大約可提供 100 次列印,在精細度方面,X、Y 軸解析度可達 0.042 公釐(可能會隨智慧型手機而有所不同),Z 軸解析度則為 0.036mm。另一方面,由於其特殊的機構設計,運作時相當安靜,不像一般 3D 印表機會產生許多噪音。

OLO 不但支援多款 3D 設計軟體的模型檔案,也相容於 123D Catch 3D 掃瞄 App,使用者可以自行設計各種不同物件進行列印。此外 OLO 的專屬 App 也具有社交功能,使用者可以將 3D 物件傳送給其他朋友,讓他們使用 OLO 將訊息列印出來。

OLO 的預定售價為 99 美元,內容除 3D 印表機外,還有一罐 100 公克的 Solid 80 Poly 硬質列印原料,使用者可另外購買其他如 4 色 60 Poly 的軟質原料、Wax 30 Poly 可熔性原料、Soft 30 Poly 可延展原料等性質各異的原料,預定上市時間為 2016 年 6 月。

T 客邦配圖

▲ 使用者可以透過多款 3D 設計軟體建立模型,並拿到 OLO 列印。

T 客邦配圖

▲ OLO 也相容於 123D Catch 3D 掃瞄 App,方便使用者透過智慧型手機立模型。

T 客邦配圖

▲ 在 OLO 空間容許的情況下,也可以一次列印多個物件。

T 客邦配圖

▲ OLO 可以更換不同的列印原料,列印硬質成品(圖片僅示意,不代表可以列印假牙)。

T 客邦配圖

▲ 也可以列印軟質、有彈性或可熔性的成品。

T 客邦配圖

▲ 如果朋友也有 OLO 的話,可以將 3D 模型透過專屬 App 傳送給對方,讓對方進行列印。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