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Null」考倒資料庫,網路訂機票、填表格常碰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07 日 9:30 | 分類 科技趣聞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姓「Null」考倒資料庫,網路訂機票、填表格常碰壁


我們可能會對一些西方姓氏如 Green 、Brown 感到好奇,但對於程式開發者而言, Null 可能是更值得關注的姓。在美國由於有人姓 Null,使他們不能如常地進行網上活動,如訂機票、更新個人資料等。

Null 對人而言可以是姓氏,但對電腦程式和資料庫而言,Null 有空值、沒有資料的意思。因此如果開發者沒有考慮有人姓 Null,或許會產生問題。而從 StackOverFlow 上的提問已經可以發現,要解決問題並不如想像中容易。

住在美國維吉尼亞州的 Jennifer 結婚後便改姓 Null,但據 BBC 報導,改姓後是她生活不便的開始。Jennifer Null 受訪時表示,當她與丈夫買機票時,大部分網站都會顯示錯誤訊息,說她把姓氏欄留空,要重新輸入,她惟有致電航空公司訂票。除了訂機票,Null 一家在政府網站填寫個人資料或設定帳單時都遇到問題。

除了 Null 之外還有其他情況難倒資料庫,例如有個夏威夷女子叫做 Janice Keihanaikukauakahihulihe’ekahaunaele,由於名字有 36 個字,政府惟有放寬字數限制。

這些情況均被統稱為 Edge Cases,意思是系統沒有預計到的突發或有問題的情況。每數年電腦系統就會更新,程式設計師會輸入多類資料來測試,但他們或許不會測試 edge cases ,因而產生問題。不過 BBC 補充,Null 這個姓無法訂機票的問題在過往較為嚴重,現在已甚少遇到這些問題,不過其他網站依然有此漏洞,使其他姓 Null 的人也在網上遇到麻煩。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