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價特斯拉,催生台灣下個兆元產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10 日 12: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零組件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平價特斯拉,催生台灣下個兆元產業


「建議盡早預訂,因等待的時間正急速增加……」這是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創辦人伊隆‧馬斯克在美國時間 3 月 31 日最新款電動車 Model 3 發布後,給車迷的忠告。

擁有超級工廠高科技含量技術的特斯拉,每每出手總讓業界驚豔,第二代 Model S 被國際重量級汽車雜誌《Motor Trend》選為 2013 年「年度風雲車」,被稱為是汽車史上偉大的發明。

搶攻平價電動車市場的 Model 3,未稅定價 3 萬 5 千美元起跳,和旗下中價位車款 Model S 7 萬美元的定價相比,直接腰斬一半,但功能不打折。同樣配備當紅的自動駕駛輔助功能、超級充電系統,預付 1 千美元即可下訂,且隨時可退訂,難怪一開賣就轟動。

然而,在電動車發展的關鍵時刻,最輝煌時曾佔特斯拉供應鏈五分之一的台灣,恐怕無福消受。擺在眼前就有 3 顆「石頭」需要移開。

第一顆是價格;第二顆是政策;第三顆大石是電動車生存的環境。

 

價格高,比美國貴近 7 成

目前台灣街頭看到的少量特斯拉,仍以貿易車商由美國進口為主。國內專營電動車的貿易商綠動未來推估,Model 3 的定價,加上美國州稅、台灣關稅、運輸、檢驗費等必要成本後,由貿易商引進市場的銷售價將落在 190 萬元左右。這個價格,比美國當地未稅價 113 萬元,高出近 7 成。

為何曾是特斯拉生產基地重鎮的台灣,推廣逾 6 年的電動車,發展卻不及電動巴士、摩托車來得有成效?

以特斯拉為例,台灣的價格不僅高出原產地,與亞洲其他城市相比同樣高出一截,貿易車商孚海國際執行長陳德威舉例,以 Model S 基本款來說,在香港售價僅約新台幣 200 多萬元,台灣則高達 400 萬元,相差達 1 倍之多。

 

補助少,稅收減免不如香港

為何在中國吃悶虧、曾一度撤守台灣市場的特斯拉,能成功打造香港銷售奇蹟?

香港政府最重要的決勝關鍵措施,是祭出稅務減免,創造極具吸引力的價格,最讓車主有感的,即是購買電動車免課「車輛首次登記稅」。

香港車主 Henry Li 說,若要繳首次登記稅,他得負擔比買價多出近 5 成;倘若每天用車的話,每月油資得花 3 萬 6 千元,但電動車的電費只要 1,600 元,成本只剩油錢的 4%。

 

充電難,高雄竟只有一據點

近年香港政府廣設公共充電樁,全港共 1,100 個,為全球電動充電樁密度最高的城市,平均每 20 分鐘內,車主就能找到一個充電樁。

兩項重要政策,造就香港電動車市場的榮景,香港經驗,台灣能否借鏡?

目前,國內的電動小車約 480 輛、公共充電樁約 600 座,建設鋪設看似充足,但分布卻不均,以去年電動車友實際環台經驗,在南部、東部嚴重不足,例如第二大城市高雄市竟只有一座。

台北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教授黃國修指出,特斯拉進軍台灣,能夠為國內電動車產業、零組件廠帶來刺激,「近距離了解國際大廠,怎麼經營、行銷這塊市場」,尤其是台灣發展多年的零組件廠商,有了再次投進供應鏈的契機。

受到特斯拉推出新車的拉抬,4 月初,劍麟、健和興、貿聯、和大等電動車與零組件概念股,共 15 檔個股量價齊揚。

面對平價電動車的全球趨勢,台灣要如何跟上潮流,是新政府與相關產業未來的一大挑戰。

(作者:王柔雅;首圖來源:達志影像;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