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技術優勢現,中國布局金融支付等多元應用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14 日 13:3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區塊鏈 Blockchain , 支付方案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區塊鏈技術優勢現,中國布局金融支付等多元應用發展


中媒報導,近期多家主流機構密集發布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報告,認為區塊鏈技術對資訊安全、數位貨幣意義重大,相對於中心化模式,區塊鏈能夠更加快速、有效和低成本解決信用認證的問題。目前微軟、高盛等國際業者均在積極布局區塊鏈;另外,中國人行也在 1 月召開的研討會上表示,將爭取早日推出人行發行的數位貨幣。區塊鏈做為重要支撐技術,在金融支付等應用領域有望率先取得突破,實現價值的網路流動。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及行動網路、可信可控雲端運算、終端安全儲存和區塊鏈等技術的演進,全球範圍內支付方式發生了巨大變化。據了解,中國人行目前正在研究數位貨幣、區塊鏈技術,2014 年起成立專門研究團隊,並已取得階段性成果;發行數位貨幣,可降低傳統紙幣發行、流通的高昂成本,提升經濟交易活動的便利性和透明度,提升人行對貨幣供給和貨幣流通的控制力,有助普惠金融的全面實現。人行明確要求,做好關鍵技術研發,研擬數位貨幣的多場景應用,爭取早日推出人行發行的數位貨幣。

國際間許多大銀行、投行已對區塊鍊展開一系列研究,包括成立內部區塊鏈實驗室,投資金融科技初創公司,或者與初創公司進行合作。其中,摩根大通、高盛等 42 家國際頂級銀行,組成國際最大的區塊鏈技術聯盟 R3,致力於打造一個開源、通用共用帳簿的區塊鏈聯盟。正在快速發展的支付網路 Ripple,可有效削減跨境貨幣支付成本。

業內人士認為,考量到各國政府大力推動,以及區塊鏈技術的發展,產業將迎接快速發展期。在此之前,中國人行行長周小川表示,數位貨幣的發行與運行仍然應基於該二元體系完成,區塊鏈做為可選技術,另外還深入研究可信可控雲端運算、密碼演算法等相關技術;從區塊鏈特徵和金融交易的本質來看,跨國支付、產權公證、資產交易和清算等金融領域有望取得率先突破,後續或可擴大至其他產業應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TC Keychai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