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要求企業公開「避稅天堂」稅務,Google 、Facebook 或受影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16 日 0:00 | 分類 Facebook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擬要求企業公開「避稅天堂」稅務,Google 、Facebook 或受影響


巴拿馬文件曝光後,除了引發政壇地震外,大型企業亦不能被免。歐盟委員會因為事件擬修例,強制年賺 7.5 億歐元的跨國公司,須公開披露他們在「避稅天堂」的活動,如此一來 Facebook 、Google 、Amazon 等科技公司均受影響。不過分析指歐盟內部有分歧,修例難以成功。

原先委員會只計劃要求年賺 7.5 億歐元、在歐盟 28 個成員國擁有業務的跨國企業公開稅務資料,詳列在 28 國繳交的稅項,而其他國家的稅項就會歸納為一個整體,但在新例下企業亦要公開「避稅天堂」的稅務資料。

委員會估計會有 6,000 間企業受影響,而 Mashable 指出科技公司 Google 、Facebook 和 Amazon 等都是其中之一。事實上外界已有對科技公司避稅的指責,如 Google 於 1 月被指把部分收入轉移至百慕達,蘋果亦試過在中國「少付了稅」。

不過有致力爭取透明化的人士指修例難以成功,因為歐盟內部對哪些國家屬於「避稅天堂」沒有共識。樂施會說,以往的經驗顯示成員國大多會延遲或反對訂立「避稅天堂」的名單,又提到歐盟其中 21 國均為成員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到現在連一個國家也沒有列入「避稅天堂」黑名單。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