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供應鏈洩財報底牌? 4 面向市場關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23 日 18:43 | 分類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供應鏈洩財報底牌?  4 面向市場關切


蘋果將於美東時間 4 月 26 日公告財報,儘管蘋果供應鏈營運疲弱,幾乎已洩了蘋果底牌,各界仍舊屏息期待蘋果財報透露出的訊息,屆時將有 4 大看點必須留意。

蘋果將於美國美東時間 4 月 26 日下午 5 時公告截至 3 月底的 2016 會計年度第 2 季財報,受到市場關注。

蘋果上季營收與獲利雖雙創歷史新高,但 iPhone 銷量 7,480 萬支,不如預期,並創 2007 年推出以來最低年成長率 0.4%,敲響了警鐘,且蘋果預期首季財報將出現問世以來首見下滑,財測營收目標 500 至 530 億美元,不如預期,將低於去年同期的 580 億美元,為 2003 年來首次下滑,屆時狀況如何受到矚目,此外,蘋果財報還有 4 大觀察點必須留意。

  1. iPhone首次衰退?

已有不少分析師與專家預言,蘋果 2016 會計年度第 2 季(截至 3 月底)的 iPhone 銷售量,將會首次出現較同期衰退的結果。

瑞傑金融集團(Raymond James)分析師麥考特(Tavis McCourt)形容,從高通財測保守可知,蘋果 iPhone 6 和 iPhone 6s 系列還在經歷「宿醉」的階段,而新 4 吋 iPhone 的銷售量並未符合預期。

展望整年表現,Raymond James 預估,2016 財年 iPhone 銷售量為 2.12 億支,均價也將大幅下滑,將遜於蘋果於去年度締造 2.31 億支的銷售量。

新聞稿

    2. Apple Watch不妙?

屬於蘋果新成長來源的 Apple Watch 上季表現相當不錯,成為少數亮點,帶動包含 Apple Watch、Apple TV 以及 iPod 等產品的「其他品類」,收入比去年同期多了 62%。但Apple Watch 從 2015 年 4 月開賣以來,蘋果對銷售量始終三緘其口。

不少分析師已經率先發難,ITG 投資研究公司分析師古德曼(Matthew Goodman)估算,Apple Watch 今年第 1 季在美國銷售量較前季衰退 4 成。

無獨有偶,凱基投顧知分析師郭明錤預言,2016 年蘋果(Apple)智慧手錶產品「Apple Watch」出貨量恐大幅衰退,預估將驟減 25% 以上、低於 750 萬支的水準。主因為智慧手錶仍屬新興的產品,加上缺乏殺手級應用程式、電池續航力太短,得依賴 iPhone 等因素,都阻礙了蘋果手錶的成長。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蘋果上季財報中 iPad 銷售 1,612.2 萬台,比去年同期下滑 25%;Mac 銷售 531.2 萬台,比去年同期下滑 3%,首季銷售下滑幅度是否擴大?或是反轉向上?也值得留意。

    3. 中國 vs. 印度

中國與印度現在已成為蘋果兩大值得期待的市場,儘管 iPhone 上季在大中華區銷量還成長 18%,但成長幅度明顯減緩,蘋果前兩個季度營收增幅分別是 112% 和 99%。

蘋果上季在印度的營收成長了 38%,iPhone 銷量成長 76%,讓執行長庫克大讚,這個增速「讓人興奮」,不過印度銷售總數遠不及中國。

    4. 蘋果看重 VR?

在上季財報發布後的電話會議上,庫克表示,「說到虛擬實境(VR),我不認為它是一個小眾市場。它會有很多有趣的應用場景。」由於蘋果已在 VR 上有些布局動作,還申請相關專利,未來是否大舉進軍?讓各界相當關心。

(記者:江明晏。首圖來源:flickr Mr. Gray)

延伸閲讀:

2016 年 Q1 智慧型手機出貨 2.92 億支,蘋果大幅衰退 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