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把新聞工作者當機器演算法的「訓練工具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06 日 7:20 | 分類 Facebook , 人力資源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cebook 把新聞工作者當機器演算法的「訓練工具人」?


社群媒體龍頭 Facebook 除了是我們現在與朋友互動的平台,也是獲知最多新聞消息的集散地,無論是透過朋友間的分享,或是 Facebook 集結的 Trending News 欄位。但經最新外媒報導,其實 Facebook 一點也不尊重新聞專業人士,反而聘請他們做為訓練機器的工具人。

數位時代配圖

如果你是 Facebook 的常用者,想必一定不會錯過網頁版右上角的 Trending News,這個欄位每天會定時更新所在區域熱門的新聞話題,給你新聞標題,加上幾行敘述文字,點進話題後,可以看到更多相關媒體帳號所發布的訊息。

然而,根據外媒 Gizmodo 報導,他們訪問過去曾為這個欄位工作過的新聞專業工作者,卻得到「嚴峻的工作環境」、「羞辱性的對待」、「被當成隨時都可以被丟棄的工作者」等回應,這些離職者認為自己不是到 Facebook「工作」,而是被當成 Facebook 演算法的「訓練模組」。

Facebook 的 Trending News 欄位於 2014 年初推出,近期可說是成長成為網路世界中,數一數二珍貴的新聞欄位,但這個欄位的背後,卻是一群「合約工」的新聞工作者,坐在紐約據點的地下辦公室,一字一句寫出來。

 

熱門新聞標題,都是高學歷新聞工作者寫出

這個欄位的內容產出,是由 20 至 30 歲的高學歷年輕人,畢業於長春藤聯盟大學或紐約大學,他們過去都曾在 Bloomberg、the Guardian 等媒體工作過。這個團隊成員,擁有權力選擇哪些新聞會出現在這個 Trending 欄位,以及這個主題會連結到哪些新聞網站,他們的選擇沒有一定標準,全靠個人選擇。

聽起來這是一個充滿自由、權力的工作崗位,但事實卻不是如此。這些新聞內容生產者,只能當個 Facebook 的合約工,無法享有完整醫療保險,並且無法獲得那些「有趣的」Facebook 企業文化,如公司暢飲時段等。

每天他們進到辦公室,先讀一遍 Facebook 演算法排出的新聞熱門排名,再從中挑出自己認為重要、熱門的新聞,下新標題、寫 2 至 3 句簡略概要、選張照片或影片,接著就發布到 Trending News 欄位中。就算到了晚上 8 點,他們還是坐在不見天日的地下室,埋頭工作。

 

只是實驗的一部分,未來會被機器取代?

數位時代配圖

隨著時間過去、愈來愈多人透過這個 Trending 欄位獲取新聞資訊,背後工作團隊的工作環境也隨之惡劣。團隊主管每天會規定每個人得寫幾篇短聞(一天 20 篇是基準),並且設立一個協作文件,記上每個人工作所需時間,透過團隊內部競爭心態,來增加員工產出。

但是這樣的高壓、惡劣工作環境,卻造成反效果,造成團隊成員不斷離職,一開始的團隊原老早就不在,後來加入的也一一汰換。團隊主管甚至會告訴這些合約工,叫他們不能對外說自己在 Facebook 工作、履歷也不准記上。

「這樣的行為像是在貶低人類,我們並沒有被當成獨立人類個體對待,而是被當成機器使用。」一名團隊舊成員表示。

而很多離職的合約工都認為,Facebook 這樣的行為背後,都是要讓新聞內容產生者被機器人取代。一名前合約工透過訪問表示:「我覺得我們就像實驗的一部份,讓演算法的結果更精確,你可以感覺到當某個時刻到來,這些坐在辦公室的人們都會被機器取代。」

「這像是一個實驗,他們只是在測試怎麼寫新聞短標,可以增加用戶的參與、回應度,畢竟最終,用戶參與度(engagement)才是他們唯一在乎的。」另一個離職合約工這樣說。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