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裝置出貨持續爆發,手環、手錶各有一片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17 日 8:50 | 分類 Apple , Apple Watch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穿戴裝置出貨持續爆發,手環、手錶各有一片天


穿戴裝置買氣持續爆棚,出貨量飆升 67% 之多。不過 Apple watch 買氣急凍,出貨驟減將近三分之二,並遭小米超車,市佔率降至第三。

CNET、霸榮(Barronˋs)16 日報導,IDC 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穿戴裝置出貨量年增 67%,至 1,970 萬支。Fitbit 保住冠軍寶座,出貨年增 25%,至 480 萬支,市佔率為 24.5%。小米排名第二,出貨年增 42%,至 370 萬支,市佔率為 19.0%。

蘋果滑落一個名次至第三名,出貨量從前季的 410 萬支,Q1 驟降至 150 萬支,市佔率為 7.5%。IDC 資深分析師 Jitesh Ubrani 指出,Apple watch 買氣爆冷,應是年底旺季過後的效應,同時民眾等待 3 月份蘋果發表會,延後購買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倘若排除其他穿戴裝置,單看智慧錶一類,蘋果仍是王者,市佔率達 46%。

穿戴裝置第四名為 Garmin,出貨量年增 28%,至 90 萬支,市佔率為 4.6%。第五名有兩位,分別是三星和中國廠 BBK,出貨量和市佔同為 70 萬支,3.6%。

從數據看來,智慧錶出貨漸增,卻未侵蝕體適能手環買氣,顯示兩者並未相互競爭,彼此市場不會抵銷。Ubrani 強調,智慧錶和體適能手環的價格和效能差異大,屬於不同類別,未來都有許多成長空間。

Raymond James 分析師 Tavis McCourt 表示,儘管投資人充滿疑慮,穿戴裝置市場仍不斷成長。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有兩家中國廠打入前五大,分別是小米和 BBK,BBK 生產的兒童智慧錶極受歡迎,這兩家廠商的成功顯示,對西方業者來說,中國穿戴市場仍有大量潛在商機,但是要訂出適當價格,搶下市佔,或許是一大挑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