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Theranos 數據造假,傳過去兩年數以萬計驗血報告遭作廢、更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23 日 7:3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爾街日報》:Theranos 數據造假,傳過去兩年數以萬計驗血報告遭作廢、更正


血液檢測分析新創公司 Theranos,近來被爆出該公司驗血儀器「愛迪生」所宣稱的高準確度,其實是由造假數據而來,也讓這間過去估值高達 90 億美元的獨角獸在半年內瀕臨倒下。而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為了避免事態惡化,Theranos 已將驗血儀器「愛迪生」過去兩年的檢測結果作廢,並發出數以萬計的更正醫療檢驗報告給醫生和病人。

數以萬計檢測報告遭修正

《華爾街日報》指出,知情人士透露該公司已將「愛迪生」從 2014 年到 2015 年的檢測結果作廢。「愛迪生」被視為該公司在 2014 年獲得 90 億美元估值的關鍵原因,當時執行長 Elizabeth Holmes 宣稱僅需在指間取幾滴血即可進行多種血液檢測。

Theranos

▲ Theranos 聲稱僅需少量血液即可獲得準確的檢測結果。(Source:Theranos

此外,知情人士也透露,Theranos 也告知聯邦醫療保險和醫療輔助服務中心(Centers for Medicare and Medicaid Services,CMS),該公司已發布數以萬計更正過的醫療檢驗報告給醫生和病人,其中許多修正的檢驗結果都是依靠傳統檢測機器。這也代表,過去有些病人收到錯誤的檢測結果,可能導致醫生做出錯誤判斷。一名醫生告訴《華爾街日報》,他曾因為在 Theranos 的檢測報告看到異常數據,將一名患者送去急診室,但該數據在更正後的報告卻顯示正常。

 

被外界解讀為嘗試減輕罰則

Theranos 在 2015 年被爆出檢驗結果有嚴重偏差,隨即引起美國衛生監管機構介入調查。調查結果在近日出爐,發現 Theranos 加州實驗室的「愛迪生」設備,經常無法達到該公司宣稱的檢測精確度,因此可能將吊銷 Theranos 實驗室的醫療行業從業資格,且執行長 Holmes 將面臨兩年的從業禁制令。此舉也被視為 Theranos 嘗試說服監管機關不要施行嚴厲的處罰。

對此,Theranos 發言人表示:「卓越品質和病患安全,對我們來說是首要的,我們已採取全面性的更正措施,以解決 CMS 在觀察報告中提出的問題。由於目前還在審查階段,我們無法提供更多評論。」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