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能時代來臨前──全漢搶先布局,挾電源優勢要佔得先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26 日 10:00 | 分類 太陽能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儲能時代來臨前──全漢搶先布局,挾電源優勢要佔得先機


「我們是做電源的廠商,只要跟用電有關的我們都有做」,全漢(FSP)零售市場專案處資深經理鄭佑弘的一句話,為全漢的市場定位下了最佳註解,也成了身為全球電源供應器大廠的全漢,之所以跨入儲能領域的原因。

創立於 1993 年,全漢的本業為電源供應器,創立同年便與半導體巨擘英特爾(Intel)共同設計 PC 電腦的主機板規格 ATX,取代原有 AT 規格。到了 2006 年,全漢併入美國高階電源供應器研發廠商 3Y Power,隔年購併 Protek 公司,強化全漢在醫療用電源上的布局。近來股價持續創下歷史新高的不斷電系統(UPS)大廠旭隼,也是全漢轉投資的廠商之一,自 2008 年投資以來,全漢為旭隼第一大法人股東。

若以全漢產品線來看,目前共有超過 7,000 個客製化產品與逾 1,000 個包括轉接器、醫療用電源、照明等標準化產品,其中,全漢在照明領域上釋出 LED DALI 調光協定,全漢產品暨市場策略處副處長萬寶廩表示,該協定為主從式調光系統協定,一個 DALI 系統可控制 64 個 LED 燈,也因其相對簡單,目前已有日本、歐洲與中國對其感興趣。

然而,生產電源供應器的全漢,先前被視為是做零組件的廠商,在思考如何拓展未來路線時,全漢浮現了由做電源的次系統廠邁向系統廠的構想。相中能源為不變趨勢這點,加上本身具電源基礎的優勢,全漢決定跨入儲能領域。

全漢新能源事業處資深經理趙仁辰表示,「台灣真正做儲能的不多,各家廠商都處於剛起步狀態」,畢竟以前講求的是能源轉換效率,但追求轉換效率一段時間後,業界漸漸發現,若能源無法被儲存下來,便無法提升能源使用的效能率。

 

日本震災成了靈感來源,EMERGY 儲能系列問世

camping

有鑑於此,全漢於 2012 年成立新能源事業處,切入當時較少人整合的儲能產品,其中一部分的概念,就是來自 2011 年日本的 311 大地震,震災過後,居民平均一周會有一至兩天處於斷電狀態,當時日本市場上的儲能產品多以 1kWh 或 2 kWh 容量為大宗,於是,選上鋰電池、定調家用儲能,全漢推出輸出功率為 1.5 kW 的 EMERGY 1000 及 3000 系列儲能產品,以整合再生能源之姿,正式進軍儲能市場。

EMERGY 1000 及 3000 系列支援市電及太陽能充電,在太陽能全載功率充電狀態下,容量為 900 Wh 的 EMERGY 1000 系列可在 2.5 小時內充飽電、市電則是 2 小時充飽;較大容量的 EMERGY 3000 系列則推出兩種版本,一種為容量 2.6 kWh 鋰離子,另一種則是配備 1.7 kWh 的 2,000 次長循環壽命鋰鐵電池系統,兩種版本在太陽能全載功率充電下,約需 7 至 8 小時就可充飽電。此外,由於其電力轉換效率超過 90%,使 EMERGY 系列不需風扇就能穩定運行。

既然定位為備用電源,具備易充與快充特性為其兩大優勢,EMERGY 系列僅需接上太陽能板就能充電,當太陽能不發電時,系統可自動切換為市電充電模式,讓電池系統持續保有電力。除了當成備用電源使用外,EMERGY 系列還能在離峰電價時充電、尖峰電價時放電,讓使用者賺取時間電價差。

甫推出便瞄準日本市場的 EMERGY 系列,價格相較日廠同型產品具競爭優勢,且以行李箱為外型設計,移動上較為輕便,在日本市場反應頗佳。趙仁辰認為,這與日本民眾危機意識較高有關,他表示,目前 3000 系列定位為備用電源,1000 系列則主推戶外活動或急難救助情況下使用。

繼主打輕便儲能的 EMREGY 系列問世後,全漢以 ION MATE 系列再度搶攻儲能市場,但這次,全漢瞄準的是家用智慧電網應用。趙仁辰表示,早期的太陽能發電所產生電力,民眾大多賣給政府,不過,近來分散式系統興起,自產自用的家庭智慧電網蔚為趨勢,全漢的 ION MATE 系列因此應運而生。

 

分散式系統興起,ION MATE 的市場機會來了

ION MATE 系列可依照客戶需求安裝 6.8 kWh、10.2 kWh 或 13.6 kWh 容量機型,使用高階電池管理系統(BMS),並採用建築整合太陽能(BIPV)設計。以一戶住家為例,又以每日平均用電量 10 kWh 計算,若安裝 ION MATE 10.2 kWh 與太陽能系統,在日照充足條件下,住戶利用自家 ION MATE 作為分散式電網系統,便有機會不需繳交電費。此外,ION MATE 配置 WiFi,可做為遠端裝置,收集數據後比對多少電力是來自太陽能發電,並監督節電效率為何。

不過,既然做為家用鋰電池儲能系統,不免被拿來與美國豪華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的 Powerwall 比較。對此,趙仁辰指出,相較 Powerwall 電池直流電壓高達 350 至 450 伏特,ION MATE 低於 60 伏特為安全電壓範圍內,且 ION MATE 的設計為集所有功能為一體(All-in-one),包括充電器與換流逆變器等,而 Powerwall 則是需要另外整合裝配各組件。至於價格上,雖然特斯拉宣稱最低僅需 3,500 美元,但僅包括電池組,若加上充電器與換流逆變器等其他系統組件與安裝費用,價格就與 ION MATE 不相上下了。

 

結合儲能系統,逆變器成智慧電網的主控者

solar

除了儲能系統外,全漢對再生能源系統的野心,也體現在太陽能逆變器的問世上。打破傳統微型逆變器一對一的定則,全漢的太陽能微型逆變器以一個微型逆變器控制兩個太陽能板的模式,能將每片太陽能板轉換的能量做最有效的利用,不會因外在因素影響(落葉、陰影遮蔽)而有組串式逆變器發電效能低下的問題,平均發電量較組串式逆變器高出約 16%,也不會存有太陽能板串接後可能的高壓直流電隱患。

另一項逆變器產品──離併網雙用型逆變器則是全漢今年主推的產品,也可結合儲能系統 ION Rack,做為家用智慧電網的骨幹,能選擇饋電優先、節費優先或不斷電等 3 種模式,讓使用者依照自身用電需求去做逆變器能源轉換最有效的安排,如全漢產品暨市場策略處資深經理黃世強所說,「離網型優勢在於電網隔離,使用者的負載設備較不會受到電網干擾,理論上可延長設備使用壽命」。以上兩種逆變器產品,都提供智慧監控軟體,讓使用者能即時掌握發電系統的設備安全與發電狀況。

從次系統踏入系統廠商,全漢抓準了能源趨勢,但又不隨市場多數的風向去走,而是善用做為電源供應器廠的基礎,切入能源領域中能夠加以發揮所長的儲能與太陽能逆變器領域。挾著自身優勢,在市場還未熱之前,全漢已經準備好要搶下一席之地。